国研院AI生医沙龙 建立生技产业生态系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国研院AI生医沙龙 建立生技产业生态系

国网中心生医沙龙与会者合照。
国网中心生医沙龙与会者合照。

国家实验研究院(国研院)于12月6日参展台湾医疗科技展期间,同时在南港展览馆二馆703A会议室举办「第三届国研院AI生医沙龙」,邀请产学研界生物医学领域先趋,以「建立生技产业生态系、推动跨国研发中心、投资台湾创造机会」为主题,就各自专业领域进行现况与期待之分享。

台湾正大力推动生技产业之发展,希望能吸引外资来台投资,并以台湾为创新研发基地。此次会议讨论重点即是国研院可以如何配合政府政策,提供生技产业生态系中所需的关键人才、精准医疗研发用的实验动物、信息服务平台、智能芯片与创新加速器等必要的协助。本次沙龙邀请参加的成员涵盖新创产业界、学术界、民间团体代表与政府官员代表,包含科技部谢达斌次长、台大医院内科部杨泮池讲座教授、财团法人医院评监暨医疗品质策进会廖熏香副CEO、国家卫生研究院分子与基因医学研究所蔡世峯特聘研究员、成功大学电机系詹宝珠特聘教授、台大医院麻醉部邱敬棠主治医师、台北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陈春山教授、台湾发展研究院许瑞彰顾问、捷络生物科技林彦颖CEO等。

科技部谢达斌次长表示,台湾生医领域对AI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有殷切之期盼,期望透过此AI生医沙龙,找出目前业界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政府愿意当倾听者,吸取大家的意见,协助清除的台湾医疗科技发展之路上的障碍,共同为台湾找出最适当的科技发展方向。

本次交流内容主要是如何建立台湾的生技产业生态系,涵盖次时代医疗法规的订定、健保数据库大数据之应用、医疗数据的跨院整合等重要议题。与会来宾对次时代医疗法规的认知与订定方向已有初步共识:在医疗数据统整的议题上,透过国家推动,将数据集于同一单位进行管理与收整,是现阶段最可行的方向;但在法规面的搭配也需尽快研议,因为越早开始推动医疗信息的统整与跨域跨院所应用,就越能确保我国于医疗科技发展的优势,促成科技的突破。

国研院AI生医沙龙起源于2018年国研院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所举办之生医论坛,因国研院辖下有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台湾仪器科技研究中心等与生技医疗相关之研究单位,所以希望能透过此平台之持续举办,与国内生医领域先驱交流与互动,找到台湾AI生技医疗产业前进的方向。

台湾本在ICT产业具有厚实基础,而生技医疗领域也是台湾的强项,国研院期望透过辖下国网中心、动物中心与仪科中心之研究实力与提供技术服务之平台,结合信息科技与生技医疗领域,再加上国家重要的生医巨量数据,藉由AI生医沙龙勾勒出属于台湾的AI生技医疗发展蓝图,有效协助台湾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的医疗市场中开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