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智能工厂论坛 揭开新制造竞赛决胜之道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DIGITIMES智能工厂论坛 揭开新制造竞赛决胜之道

DIGITIMES于日前假高雄君鸿酒店举办2018智能工厂论坛的巡回终站,邀请到台湾恩智浦半导体副总裁暨高雄厂总经理张玉琳、成功大学制造信息与系统研究所长李家岩,以及晶睿通讯、研华、北尔、互动资通、Gigamon、HID Global等厂商发表精采演说,吸引300多人报名参加。
DIGITIMES于日前假高雄君鸿酒店举办2018智能工厂论坛的巡回终站,邀请到台湾恩智浦半导体副总裁暨高雄厂总经理张玉琳、成功大学制造信息与系统研究所长李家岩,以及晶睿通讯、研华、北尔、互动资通、Gigamon、HID Global等厂商发表精采演说,吸引300多人报名参加。

两年前的云栖大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提出5项新概念,包含新零售、新技术、新能源、新金融及新制造。两年后他聚焦新制造,强调新制造浪潮即将为全球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与破坏。

何谓新制造?简言之藉由物联网技术采集数据,并透过人工智能(AI)演算法处理数据的「智能制造」,形成高度灵活、个性化、网络化的生产链条,实现传统制造业升级。新制造掀起莫大变革,改变制造业竞赛规则。为了协助广大制造业者因应变局,DIGITIMES于日前(11/8)假高雄举办2018智能工厂论坛的巡回终站,将主题定调为「新制造竞赛,唯适者生存」。

台湾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副总裁暨高雄厂总经理张玉琳,率先发表「从精实管理到智能制造」演说。他指出NXP于1992年决定在戴明奖基础上持续精实管理文化,至今奉行不渝,致力深度挖掘品质问题的因、果、象,以达到透明、标准、溯源、预测与实时矫正,顺势打通工业4.0任督二脉。

上午场次的其他讲者,依序为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研华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及北尔电子市场开发经理何辅仁。陈威铭介绍多款独特的安控摄影机暨软件工具,并与趋势科技合作内建入侵防护软件,协助工厂看更多、看更广、看更细,确保厂区安全。

吴伟立强调客户样态重塑制造业,订单愈急愈散、价值链愈来愈云端,使传统生产管理面临挑战,故企业主期望藉由数据驱动来提高工厂生产力及灵活性;为此研华推出简单易用且支持云端订阅的iFactory SRP,以利中小企业快速建立视觉化数据中心,有效管理整体设备效率(OEE)、能源与环境风险。何辅仁介绍北尔的边缘运算设备方案,有助企业从智能制造的概念验证(POC)进阶到价值验证(POV),不仅让老旧机器有效通讯、助长生产效能,亦可在有限人力下随时随地掌握生产状况。

下午场议程同样丰富精采。互动资通行销长何玮表示,企业一旦运用私有云沟通协作工具,可望让自动化基础融合人的智能,提升组织中所有人的快速感知与反应能力,终至实现工业4.0智动化。Gigamon台湾区域销售总监钱旭光指出,该公司提供GigaSECURE网安信息派送平台,可做为网安、分析、侦错、稽核等不同设备的基础,实现全网覆盖可视化,帮助企业强化网安防御、守护智能制造成果。

HID Global区域业务经理徐志远,介绍新一代身份验证方案,强调可帮企业做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门禁」,使智能工厂有效抗御安全攻击,避免外贼或内贼入侵管制区域、窃取商业机密。

至于本次活动的压轴讲师,为成功大学制造信息与系统研究所长李家岩,他强调欲落实制造数据科学,必须收集第一手数据,使管理者掌握制造现场的每个细节,且将过往熟悉的预测性思维转换为「处方性决策」,针对决策风险进行测量与权衡,在有限资源下创造最佳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