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人工智能 提升智能制造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整合人工智能 提升智能制造

经济部工业局金属机电组副组长张明焕。
经济部工业局金属机电组副组长张明焕。

人工智能(AI)市场规模成长迅速,经济部工业局金属机电组张明焕副组长指出,制造业是其中的主力应用之一,尤其是机械设备、金属制品、运输工具等产业,将会是透过AI的加持,成为智能制造加值的受惠者。

在业者与政府的努力下,依据机械公会统计,2017年台湾机械业产值已突破万亿元大关,约达新台币1.1万亿元,较前一年成长11.1%。2017年机械出口额256亿美元,年增20.9%,为近6年最佳,依照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ITC)统计数据,台湾工具机全球出口排名也由第5名提升为第4名。

但张明焕指出,中小型制造业目前正面临快速报价、急单、变动及取消订单等问题,加上定制化需求增多、无法实时掌握变动生产信息等问题,导致供应链管理困难,订单达交率不佳。

张明焕表示,政府下一步将会以营收新台币30亿元以下的中小型制造业为主要对象,针对重点产业聚落,以中心厂带卫星厂合作模式,推动供应链信息串流及导入AI应用。

第一阶段将透过供应链信息串流,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断料,确保生产不中断。第二阶段则是积累营运数据数据,导入AI应用,让生产数据可透过AI系统做出实时而正确判断,加强决策正确性,并透过AI辅助生产规划结合库存数据,达到降低库存、供需预测、提升订单达交等效益,强化产业的生产效率与国际竞争力,让智能制造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