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长庚产学能量汇聚 建构智能防疫新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成大长庚产学能量汇聚 建构智能防疫新未来

  • 杜育绮台北

2020亚洲生技大展(Bio Asia-Taiwan 2020)将于7月22日如期展出,并以全新「实体在线」(Online + Live)模式盛大举办,这是COVID-19(新冠肺炎)期间,亚洲第一个全球性的大型生技国际会议。成大、长庚国际产学联盟在防疫科研能量大爆发,无论是体温监控、医疗口罩甚至病毒检测,进度大幅超前,有望乘势打世界盃对接市场,搭上数万亿元的抗疫商机。

成大温心智能手环获国际期刊发表

成功大学国际产学联盟此次以COVID-19(新冠肺炎)防疫、体外侦测、以及线上照护3大主题打造防疫新生活,将于Bio Asia-Taiwan 2020展出多项应用技术与产学合作产品,让世界看见台湾医疗潜力。

成大助理副校长暨技转育成中心主任庄伟哲讲座教授表示,成大2011年就成立全国第一所传染性疾病及信息研究中心,针对肠病毒71型及登革病毒等流行疾病已累积多年的研发经验与资源,此次参展,本校医工系将展示科研成果之一的「快速检测病毒感染之可携式平台」,可快速监别出传播登革热病毒的高风险族群。

科技部成大国际产学联盟自2017年成立至今,聚焦在生技及医疗、智能科技、绿能及材料3大主轴领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成大跨领域防疫团队结合医护、工、电资等专家,成立「联庭智能」,推出「智能连续实时体温监测辅助系统」,透过可用以连续测量体表温度之「HEARThermo智能手环」(温心智能手环),搭配侦测异常高温AI演算法。

自COVID-19疫情之初就进入第一线场域,目前已超过460名防疫前线及医疗后线医护同仁、患者配戴过。此系统应用于新冠肺炎的报告,已获知名学术期刊「微生物学、免疫学和感染杂志」(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发表,美国纽约医院、爱尔兰与英国等国际企业亦透过在线接洽。「联庭智能」以CareAI服务为出发,持续推动科技防疫解决方案,现已有多家想投入智能医疗的资通讯大厂洽谈投资。

此外,佳世达布局医疗版图亦找上成大作为校园科研场域进行合作,旗下明基三丰就与成大新创觅特创意科技透过产学计划合作,觅特专利技术系经由独立开发的涂布量产设备,涂布配方于不同基材上,附加抗菌与过滤病毒功能,可针对不同客户整合至多种产品,如高端医疗口罩、空气滤材、婴儿尿布、卫生棉、防护衣及3C产品上,并借重明基三丰销售代理贩售,替学研成果商品化作出最佳见证。

其他衍生新创如医视科技,将展出上消化道出血监测系统,这是将含有照镜头的微小镜头经鼻放置患者胃中,透过具影像传输功能的穿戴式主机,对拍摄到的胃内影像进行连续监测,有助出血的前期及术后的精准判断及监控。而裕晶医学则是透过低功耗心电信号传感模块,提供长时间之心律检测,搭配蓝牙5.0将数据传送至线上装置,实现居家照护。

长庚坐拥全台病毒宝库为全球公卫尽力

长庚大学则因邻近桃园机场,成为此次边境防疫最前线的合约病毒检验医院,负责执行的长庚大学新兴病毒感染研究中心,2019年获邀加入长庚国际智能生医产学联盟,2020年将以「检测抗病毒功效平台」在2020亚洲生技大展(Bio Asia-Taiwan 2020)亮相,挟着拥有台湾一半以上的病毒株量堪称「病毒宝库」,早吸引生医企业与早期投资人接触目光。

所谓的检测抗病毒乃是利用细胞平台,测试产品抑制多种病毒能力的试验与分析,建立可定量病毒活性的检测方法,如病毒斑抑制分析(plaque reduction assay),用以评估厂商相关产品对杀灭病毒及抑制病毒活性的能力。以这次COVID-19(新冠肺炎)为例,该中心已培养并完成 32株新型冠状病毒株基因定序,及25株感染者人类抗体分离。关于新冠病毒的相关研发已发表三篇论文分别于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及Nature Structure and Molecular Biology。

另外,中心过去长期研究容易突变而造成疫情的病毒包括:肠病毒、流感病毒或禽流感,目前更已建立肠病毒 71型、流感病毒等动物感染模式,可协助厂商在动物体内验证疫苗或药物功效,提供厂商从细胞到动物的全方位病毒检测服务,帮助厂商后续开发提供实验数据的支持。

长庚新兴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成员多达50名,从2008年成立至今逾10年,已与国外学术机构完成14项学术交流与研究,每年也与数十家生技厂共同执行产学合作,包括宝龄富锦、昕创生医、台塑生医、远东生医、泉创、永丰余生医、橘子工坊等业者,分别在流感、肠病毒、洗手乳抗菌检测有多项产品合作,2019年更跨出国际,将肠病毒基因表现载体,授权新加坡疫苗公司SUN BIOTECH。

长庚国际产学联盟将进一步活化此丰沛的产学能量,后续协助施信如团队在抗病毒效果服务、检测试剂、协助疫苗研发服务与广效应抗病毒药物4大面向,汇聚更前瞻的国际资源,并在有意衍生新创的规划下,产学联盟也已替该中心搭建媒合桥梁,数家海内外生医检验厂商、药厂表达高度兴趣主动接触中。

长庚大学拥有医院体系领先的临床平台及医疗技术,2019年8月申请通过成立国际智能生医产学联盟,该平台锁定垂直整合高品质实验动物服务、基因定序、转译医学工程、检测芯片、长照、智能医疗等项目,以及可用于制造疫苗的独特病毒株检验为发展重点,1年多来已获得英飞凌(Infineon)等20多个成为企业会员。

长庚大学首次以国际智能生医产学联盟参与Bio Asia-Taiwan 2020,共有16组研究团队参展。副校长许光宏、技合长林炆标都将出席。除施信如率领的检测抗病毒功效平台技术,此次展出还有长庚医院3项技术与4家育成厂商一同参展,分别为:空间灭菌消毒系统的鸿洺、YSTC精准高压直流电源供应器的友声电子、次氯酸生成机的安珼思、粪便潜血检测套组的准讯,均会于现场展出实体产品,进一步与业界交流,发展未来新商机。

「场域」一直是产学平台将学研成果加速商品化的关键,成大表示,在科技部国际产学联盟计划支持下,学术与产业对接成果3年来技转金额已成长5成。随着台湾防疫成功,两家大学也承诺继续投入医疗相关新兴科技研发,未来目标将放眼国际,为台湾生医市场做出贡献。

联庭智能提供, 陈彦儒拍摄。

联庭智能提供, 陈彦儒拍摄。

抗病毒检测平台,长庚大学提供。

抗病毒检测平台,长庚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