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舟空气盒子测试能力与美国联邦参考设备高度接近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讯舟空气盒子测试能力与美国联邦参考设备高度接近

讯舟科技旗下室内型空气盒子AI-2002W,经过财团法人工业技术研究院之空气品质传感装置测试确认:AI-2002W与通过美国环保署FRM/FEM标准之高端专业传感设备相比,其PM2.5细悬浮微粒传感功能有高度近似性。行政院环保署为提供民众购买空气品质监测器之参考,及因应未来执行空污法之需求,于2018年4月公告委托财团法人工业技术研究院,进行空气品质传感装置效能测试验证计划,测量方式是将厂商的产品跟符合美国联邦参考标准的自动监测设备,在同一场地进行平行比对。

美国环保署规范的美国联邦参考方法(Federal Reference Method;FRM)和美国联邦等效方法(Federal Equivalent Method;FEM)之测量要求,有助于将在市场上销售的各厂牌微型传感器,纳入更严格的形式验证标准,此次工研院测试空气盒子AI-2002W时(参考售价美元299),所比对使用的参考设备即是通过前述FRM/FEM标准,价格超过USD25,000的高端专业传感设备,依据原厂数据,该设备经过US-EPA, UK-MCERTS, CN-CM认证,并在超过世界30余国家官方机构使用中,是相当具有可信度之检测设备。

讯舟室内型空气盒子PM2.5测试能力与美国联邦参考设备高度接近。

讯舟室内型空气盒子PM2.5测试能力与美国联邦参考设备高度接近。

工研院对AI-2002W的PM2.5功能主要测试项目有:产品一致性、数据可用性、准确性等监测评估;在产品一致性、数据可用性都获得了9.9与93.7%的测试高分,而准确性评估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受测产品与上述高端专业FRM/FEM 参考设备的线性相关(数值越接近1,相关性越高),以及两者的相对器差(与参考监测设备的测量差异比),测试结果,线性系数为0.97,相对器差为-0.9%,显示售价美元299之AI-2002W的PM2.5功能非常接近售价USD25,000之FRM/FEM高端专业传感设备。

环保署正透过此计划委托工研院,预计到2019年底前邀请市面流通的家用、商用、智能城市等非高价空气品质传感器产品来参与测试量测标准化流程,以作为建构空气品质传感装置验证平台与制度的参考。一来,可以帮助消费者或采购单位了解市面上各种传感器的实际效能;其次,标准量测同时帮助产品开发商,在投入物联网传感器市场时,能够获得具体的验证标准来适当地改善功能,或是更有效地评估研发成本效益;最终通过验证后具备可信度的传感装置,在未来或有机会成为辅助执法的一环。而这一切,都必须从建构标准与法定计量作业开始。

讯舟科技积极布局物联网科技应用,并以EdiGreen空气盒子PM2.5监测解决方案,得到政府、学界与各方支持,在布好布满全台湾之后,力拼系统输出到东亚乃至全球。讯舟科技表示,美国自1970年以来就持续发展监测空气污染的方法,近来传感技术精进加上IoT物联网应用的发展,促使当代的空气品质监测产品更普及化,价格更加亲民,监测数值比以往更接近大型标准测站的传感值。

讯舟科技表示,全力支持由政府环保单位来明确定义并标准化产品的合格性,让原先以环境教育为初衷的空气盒子,也能参与法定计量标准化政策,共同促进台湾的IoT物联网产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