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产品找新出路?安全概念提升最高附加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帮产品找新出路?安全概念提升最高附加价值!

  • 刘中兴台北

Pilz提供全方位自动化解决方案服务
Pilz提供全方位自动化解决方案服务

当您的产品想进入欧洲、美洲、巴西或韩国时,过去首要考虑的是价格是不是具有竞争力、品质水准是否达到标准或开案时间是否满足需求,但近年在安全意识快速提升下,安全认证和安全法规将慢慢变成您第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

很多人其实不知道,就算是我们最熟悉的大陆市场,近年也在人员安全、操作环境的法规上做了诸多程度上的升级,如果未来在公司发展上仍只单纯把重心放在产品效能或价格优势上,继续将产品安全性当成最后的评估项目,那市场将可能快速且严酷的消失。

取得安规认证找国际认证机构一定是最佳选择?

当想拓展欧洲市场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需要取得CE认证,而一般初次申请CE认证的厂商可能立刻想到要找的就是提供认证的相关国际机构。但认证这件事其实应该必须由源头着手,而非由目的回溯,也就是应该先找辅导的医生找出病因,而非只想找到会以为身体没病的止痛药!举例来说,一间造纸工厂的纸张传送系统,如果要通过安全认证,辅导机构可能会告知可以设定一个机制,也就是任何人员预期进入到这个传送系统空间时,就执行全机断电停止,这样在做安全性评估时一定能过关。

但预期进入到这个空间可能会有操作人员、维修人员、清洁人员在传动的系统上,如果仅做粗糙的全面断电停机,这样的动作可能导致无法寸动的调机造成维修人员的障碍;在传动的系统上单一区域内马达的断电,而其他区域的马达持续动作,将造成整片纸张断裂的情形。这时若要再恢复生产,维修人员就需要将纸片重新从投料端的roller拉至出料端的roller,这肯定是一项耗时又耗功的大工程!而且整个设备进入全机停止的状态时,将无法实时找出系统作程序及动作流程上的问题进行修复,等于产品虽然过了安规,却给使用者造成了极大的麻烦,这样的辅导建议是否已本末倒置?

我们该如何让产品通过安规又提升产品效能?

以上面的例子来说,我们应该同步考虑的是安全与效能的整合,我们其实不需要设备的完全停机,而是透过Driver的设定并配合相关安全开关(如Enable switch、双手开关卡),让机器在有条件的状态下将运行速度降至安全法规能接受的程度(ex.每分钟位移不能超过2米的极低速度),这样不仅速度慢至人员操作时不会有任何安全上的问题,纸张也不会破裂,产品的效能也不会因为安全的控制而造成极大的影响。

以另一个例子来说,最常看到的机器手臂,看似是一种活动规律、行进速度不快的设备,但其实潜藏极大的安全问题。如技术人员在进行teach-in时,必须与手臂亲密的接触,而这时如果外部人员没注意到场域内有人而进行模式的转换,或是手臂控制器突然失效大角度的挥动,大至数千公斤的作动力将可能造成极大的人员伤害!但如果在制造时就导入安全的概念,多方考虑不安全的来源,在设计时就对元件、控制器、系统及环境进行安全导入,那这样的产品不仅能通过安全认证顺利进入高规的欧美市场,也可以避免在产品外销时在当地出现公安问题时,导致极大的赔偿和名誉损失!

希望公司产品可通过安全认证,请问该从何开始着手?

来自德国的PILZ是世界知名的安全设备解决方案领导厂商,专精于自动化与安全性的效率化结合,PILZ不把自己定义为元件、传感器与控制器的供应商,而是一个结合顾问、设备硬件、系统整合全面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如果您想同时通过认证又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可以参考以下的流程:

1.风险评估:透过PILZ安全规划的LIFE CYCLE,PILZ将变身为一个全职的安全医生,透过对您产品设备的各项元件、电器回路、气压回路、油压回路设计,以及操作手册、维修手册相关文件详细了解后,PILZ将对产品提出风险的说明,而这个风险提出的目的是降低无法达到当地认证法规安全要求的机率,降低产品无法进军欧洲的机率,也希望实质协助您避免产品到当地后可能会发生安全问题。

2.安全系统的设计与建置:针对现有设备的风险点,PILZ将会提出完整的改善计划,并协助执行此改善计划。包含油压、汽压、电路等安全回路设计,整合软件程序撰写,PILZ可以透过完整的自动化技术与其他软硬件设计协力厂商进行合作,协助完成整体规划与建置的工作。

3.整合数据取得认证:若先前风险评估中的风险点都已解决,而先前提到遵循PILZ LIFE CYCLE中所有流程的数据皆已齐(包含操作手册、维修手册、安全说明等),PILZ即可核发CE证明,此时产品不仅通过了安全的规范,也实质的达到了最高规格的安全标准。

与PILZ合作过的设备商曾跟经表达过,过去在产品外销时,国外厂商永远是因为台湾的设备价格只要国外设备的一半而选择,但当开始导入PILZ的解决方案后,虽然价格提升了,但客户不但没有减少订单,反而因为安全标准的提升,提高了客户的采购意愿,更打通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过去常觉得日规产品制造的水准比较高、安全系数也相对严格,但透过PILZ的辅导,台制厂商的产品不但仍可保有价格的优势,设备水准更可一举跃升至客户认知之最高等级。

若您希望进一步了解PILZ的安全规划服务,请参考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