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力推智能零售方案 以消费者为中心打造虚实整合购物情境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NEC力推智能零售方案 以消费者为中心打造虚实整合购物情境

  • DIGITIMES企划

NEC台湾流通制造解决方案事业群群副总经理王昌元。
NEC台湾流通制造解决方案事业群群副总经理王昌元。

近数十年,零售代理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NEC台湾流通制造解决方案事业群群副总经理王昌元,首先剖析代理的演进,最初是专店专卖的单代理,包含杂货店、便利商店、超级市场,开始演进到多代理的样貌,消费者可以从实体店面、型录购物、电视购物、网络购物等管道购买商品。

随着企业规模逐渐扩大,代理彼此串联,这时信息系统扮演重要角色,助长跨代理的兴起,实体与虚拟代理开始彼此跨足,迈向Online to Offline、Offline to Online的跨代理年代。也是在此时,NEC台湾掌握相关技术切入零售市场,在流通领域耕耘已经有20多年之久。

王昌元接着提到,2016年进入全代理时代,全代理与跨代理的不同之处在于,全代理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在线与线下彼此融合为主要特色。因此在全代理时代,线下企业必须走到在线,在线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虚实代理的整合将不同于O2O是做过路客的生意,OMO(Online-Merge-Offline)更聚焦在会员分析及精准行销,以及专注在圈粉的生意。

因此数据的整合、会员数据的分析是NEC切入新零售的起点,也是NEC Smart Retail CX整套解决方案的服务定位,致力创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客户体验。王昌元剖析,近年零售业面临的挑战,包含后进的竞争者挟技术优势快速切进市场、消费者查找数据与购物行为的改变、以及劳动力加速大量短缺等问题。导致大量零售业者陷入苦思,一方面该如何提供愉快的购物体验;另一方面,该如何转型让店铺能永续经营。

对此,NEC Smart Retail CX就是为了协助零售产业解决上述的问题,开始关注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帮助每一位上门的客户能获得舒适、畅快且愉快的购物体验。除此之外,NEC Smart Retail CX也在协助零售业者运用 AI、IoT等崭新的数码工具,来解决劳动力缺乏的问题,打造出让员工每天充满活力,绽放笑容接待顾客的工作环境。

王昌元进一步说明NEC Smart Retail CX如何致力于实现在线线下融合,让线下消费与在线的体验达到一致性的情境。其背后技术就是透过行为记录及识别,分层出黑名单、灰名单(门市非会员的匿名消费者)、白名单(门市使用App绑定手机门号的会员)…等不同客户族群。

如果消费者没有加入会员,同时用现金付款,就会被归类在灰名单中,店家无法掌握消费者购买记录。对此,NEC尽可能把消费者实体商店的购买行为信息可视化,在线下场域导入一系列相关技术应用,包含结合App与室内导航以记录路径与停留热点;透过人脸识别与视线推定,记录消费者目视过的商品并提供推荐商品信息;电子标签实时显示最新价格信息;将商品放入购物车掌握购买者的年龄、性别等数据;App多元支付结帐获得购买履历及消费数据;依购物路径提供导购功能等。

最后王昌元强调,NEC借此展现新零售购物情境,携手更多零售业者一起迎向全代理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