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大户需注意 绿电法规将于2019年定案施行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用电大户需注意 绿电法规将于2019年定案施行

  • 刘中兴台北

再生能源发展条例修正案自4月12日通过以来,企业虽对即将到来的法规方向有基础了解,但绝大部分的用电大户对法规全貌仍停留在信息不确定的状态。目前知道法规的执行细则暂定9月会拍板定案,年底前即可能开始执行,因此企业的准备时间其实已非常紧迫。

身份的不确定

2019.07.02高效太阳能布建实务论坛。

2019.07.02高效太阳能布建实务论坛。

公司是用电大户吗?仍有不少的企业停留在身份不确定的阶段。其实依能源管理法第9条规定,能源局已于2019年4月1日公布最新的台电用电契约达800kW以上之能源用户名单,也就是再生能源条例未来施行的对象其实已非常明确。

但由于半数以上被列管大户并无专门部门管理能源使用,更遑论特别成立一个部门为再生能源法规作准备,因此有非常多的企业根本还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用电大户,也就是有一天这些企业在收到政府公函通知才知道自己即将面临违法情势时,当下才开始准备,恐将面临措手不及的状况。

执行的不确定

目前还有一定比重的企业对于再生能源法规存在着「真的会执行吗?」的想法,由于过去再生能源政策并不具强制使用的法规,因此诸多企业现在仍半信半疑觉得政府应该不会真的马上作出强制的作为,但修正案通过已是事实,法律的执行也是100%无需质疑的。

选项的不确定

其实也有非常多用电大户已经知道法规即将来临,但在准备上对于可选择的项目其实不甚了解,使用风电?使用废料发电?购买凭证?多数开始准备的企业仍停留在信息相对不完整,进度相对缓慢的阶段;在此情况下,企业作出最后的决定可能并非最佳的决定,更可能因为评估的时间过长,最终只能被迫采用成本相对高的选项。

布建的不确定

政府一定会给企业缓冲的时间,但请一定也要先了解一个状况,也就是目前现有的绿电可能并不足以供给法规确立后的需求,也就是打算透过购买绿电凭证符合国家要求的企业,当法规落下就会出现同时近5千家企业”抢夺”绿电的情形;而就算”绿电”真的足够,绿电也可能因为这些凭证对用电大户的必须性,变成期货可居,价格在市场机制下变的水涨船高。

而如果企业想选择相对可自主控制、成本相对平稳自盖电场的方式,历经土地申请、设计申请、建设申请、发电申请等重重关卡,从开案至实质发电可能已是一年半之后的事情了,所以就算政府给予缓冲期,同时有几千家企业要进行电厂的建置,以现在全台的电场建设「承揽量能」来看,愈后期进入的企业将可能会面临相当长的等待期间。

一次了解再生能源发展条例的所有要求,以及企业可以如何最佳化因应,欢迎参加7月2日高效太阳能布建实务论坛,帮助企业解决能源规划的一切问题,让企业用最经济、快速的方式达到法规要求。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