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环境实验先行 打造智能城市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虚拟环境实验先行 打造智能城市

  • DIGITIMES企划

台湾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
台湾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

物联网(IoT)是打造智能城市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之一,台湾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认为,其实物联网并非是一个技术的演进,而是一个商业流程的演进,只是要透过技术来实现。

冯立伟认为,任何产业不能只是考虑产品,而是如何转变成服务,为了因应各个业务层面,企业组织必须要设法让人员、产品、作业、客户形成数码回馈循环,数据是其中的核心,其中又以人员最重要,但是人会犯错,绝大多数的业务也尚未数码化,组织内的数据也往往各自为政,如何利用技术来支持,将客户的回馈导入到流程之中,也就成为企业能否实现数码回馈循环的关键。

由于企业在迈向数码化的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量非常庞大,如何处理就需要科技协助,加上如今已是多重装置及多重体感体验的时代,需要知识库、人工智能及无所不在的运算能力,物联网的重要性也随之增加。

冯立伟认为,物联网的演进趋势现在谈的最新技术是智能端点装置,因为现在的信号还无法做到24小时高速不中断,需要靠智能端点装置实时处理信息,不用联网也能解决,端对端的创新也就成为最新趋势。

由于许多物联数据蒐集完毕后,要设法结合前端的各种机制,才能快速处理。微软特别推出新型态的数码分身—Digital Twin,这个能够将人、物件及空间纳入的技术,可以融合实体与数码化,建立一个虚拟实境,如先在数码世界模拟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就不需要到真实世界演练,便可以解决问题。

冯立伟指出,Twin物建模型不能只是考虑人,也要把空间加进来,因为人在不一样的空间会有不同的反应。现代人会使用很多科技装置,身处的空间也会有很多装置跟其他人或群组互动,这些装置上面还会有很多感应器,但不能只是在前端蒐集数据,还要能帮忙做决策(Action),物联网才有存在的意义,打造以人为本的数码化服务平台,迈向空间智能化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