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进太阳能 德国莱因携KPMG 谈绿能投融资风险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钱进太阳能 德国莱因携KPMG 谈绿能投融资风险

  • 孙昌华台北

发展再生能源是台湾重要的政策,政府目标2025年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达20%,其中太阳能预计在2025年达到20GW的累计设置容量。监于绿能发展是国际潮流趋势,且资金需求庞大,德国莱因与安侯企业管理公司于日前共同主办 「2018太阳光电投融资与风险控制论坛」,就太阳能电站在技术、投融资、保险规划等不同层面分享如何做好绿能投融资评估,降低隐藏风险。

由于资金需求庞大,再生能源专案在国际上通常以专案融资方式进行融资,台湾本土银行在办理大型基础建设专案融资的经验较为缺乏,随着再生能源政策推动,可进一步了解国际专案融资办理实务。KPMG安侯建业绿能产业服务团队主持人陈文正表示,在国家政策大力推动再生能源下,台湾内银行若能积极争取并参与专案融资,除了参与绿色商机,更能与国际接轨,为台湾金融产业带来更多发展的机会。

专案融资的授信评估依据主要是看专案能产生的现金流量与商业契约,因此预测未来专案现金流量的方式便是借贷双方协商融资的主要工具。例如,最近能源局公布108年再生能源电能趸购费率草案,预告趸购费率将大幅下降,冲击原本营收的预测,可能增加财务及银行贷款的风险,此时运用财务模块的验证便可了解变动对融资条件可能产生的影响。陈文正进一步说明,与企业融资不同,专案融资的债权保障来自于继续营运所产生的现金流量而非担保品, 因此除了授信评估阶段的财务模块验证外,融资后的监督管理也非常重要。

除了投融资的财务风险评估外,太阳能电站本身的运维状况对未来现金流的产生更具有决定性的影响。由于太阳能发电具有间歇性、不确定性以及依赖天候等条件,在太阳能电站的建设中,选址、设计、评估、建设等诸多环节都会影响电站的投资回报率。一个太阳能电站的完整生命周期从兴建到运维阶段各有不同的技术评估重点,例如太阳能模块在生产线需检查规格是否和合约要求一致,发电站现场检查零组件有无破损,发电效率及安全性是否符合电站设计要求等。

另一方面,太阳能专案投资关乎开发商、投资者、EPC统包商、营运商等多方考量,都需要专业可靠的技术评估才能做好决策。因而,第三方的技术尽职调查就能提供系统设计、发电效能及运维的完整分析功能,为投资决策做更好的把关。藉由技术尽职调查的涉入,确保交易双方都能更有保障。

太阳光电是一种基础建设的投资,追求的是稳定的发电量收益,年限至少20年以上。而在电站专案管理中,建置和营运后的技术调查能识别风险、降低大规模损失、保障发电系统稳定与最大化。 德国莱因在全球太阳能业界有超过35 年经验,全球有超过250位太阳能专家,执行超过20GW的专案,其尽职调查报告(DD Report),已获得海外银行投资认可,能协助业者在海外出口市场取得市场公信力及太阳能专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