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利氏维持研发领先 持续推进太阳能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贺利氏维持研发领先 持续推进太阳能发展

  • 刘中兴台北

贺利氏执行副总裁暨首席技术长张伟铭博士
贺利氏执行副总裁暨首席技术长张伟铭博士

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提升,始终是太阳能产业追求的「重中之重」,在这条持续进步的道路上,导电浆料业者是其中的大功臣之一。太阳电池效率每年约提高0.3%~0.4%左右,重要关键就是金属导电浆料,约每年促成电池效率提升0.2%左右。

做为太阳能全球金属化浆料领域的领导业者,贺利氏持续投入庞大的研发资源,以最先进的技术促成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提升。该公司近期发表银含量降至50%以下的Hecaro先进导电胶,为太阳能电池的连接材料,据悉是目前市场上银含量最低、最具成本优势的导电胶,为太阳能产业再添材料生力军。

导电胶新品现身 降低银含量

由于银是贵金属,因此使用较少的银有助于优化太阳能成本结构,贺利氏执行副总裁暨首席技术长张伟铭博士强调,「此款产品的银含量虽然降低,但是性能媲美高银含量的导电胶,且稳定性更高,可以协助叠瓦厂商降低成本并提高产品可靠性,因此颇受客户欢迎。」张伟铭博士于2006年开创贺利氏太阳能电池金属浆料发展专案并实现商业投产,并在2007年开发出贺利氏第一代用于c-Si太阳能电池产业的银浆产品。

具有快速涂覆特性的Hecaro先进导电胶,特别针对丝网印刷技术进行优化,不仅固化速度快且长期稳定可靠。用于晶体矽太阳能电池的丝网印刷技术,是将金属导电浆料透过丝网网孔压印在硅片上形成电路或电极。

因应丝网印刷发展 持续优化银浆

贺利氏积极展开「Beyond Paste (银浆之外的解决方案)」布局,希冀透过提供更先进及更具成本效益的技术,与客户共同促成太阳能的进一步普及。在太阳能电池成本结构中,银浆是除了矽材料之外的最贵材料,因此,降低银浆用量已是全球太阳能产业的追求目标。根据ITRPV roadmap统计,银浆依然是晶矽太阳能电池金属化材料的主流,在每片156X156 mm电池片上,平均消耗100毫克的银浆,约占成本的20%,厂商持续追求降低银浆用量,预估至2026年将达到40毫克每片。

为了降低丝网印刷制程中的银浆用量,包括电池生产厂、网板供应商和设备供应商做出一些改进,例如网板的开口尺寸从45μm一路缩小至30μm、25μm。这就为银浆业者带来了挑战,必须提供更细线、更好欧姆接触、更佳栅线电阻及更好印刷性的银浆。贺利氏在此领域的研发总是领先业界,因此能够快速配合客户的先进太阳能电池技术布局。

进入台湾十年 累积出货量达800吨

贺利氏集团总部位于德国哈瑙市,业务涵盖环保、能源、电子、健康、交通及工业应用等。贺利氏相当重视大中华地区市场,目前在大中华地区总计拥有2,600多名员工和20家公司。

其中,贺利氏早在10年便已在台湾展开太阳能产业布局,先后成立办事处、技术服务实验室,并且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建置一条背银浆料生产线和一条正银浆料生产线。贺利氏10年来在台湾累计出货量已达到800吨。凭藉在台湾过去10年的良好发展,贺利氏确立了在大中华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市场领先地位。

未来,贺利氏仍将持续强化台湾布局,投入更多研发资源以协助客户迈向更先进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张伟铭表示,「台湾业者在太阳能技术领域一向处于领先地位,面对其他地区业者的价格竞争压力,台湾业者必须以更先进的技术拉开与对手的差距,贺利氏将与台湾业者共同合作,推动太阳能产业朝下一时代技术迈进。」监于台湾当局正努力推动太阳能发电量至2025年达到20GW,贺利氏认为台湾的太阳能产业可望稳定成长。

「太阳能从十余年前的『曲高和寡』,到现在发展成为新能源主流,这是得来不易的成果,我们衷心盼望太阳能产业能将目光放在效率的持续提升,以及与各国政府的政策沟通上,不要只聚焦在单一成本的降低,这才是太阳能产业的长久发展之道。」张伟铭强调贺利氏愿与客户战略结盟,着眼于长期发展,共同合作降低每瓦发电总成本,进一步实现太阳能的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