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desk数码化设计与模拟软件协助企业快速构建无尘室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Autodesk数码化设计与模拟软件协助企业快速构建无尘室

Autodesk的CFD软件可模拟厂房气流、压力分布,有效改善厂内正压效果,以避免气体滞留与污染问题。
Autodesk的CFD软件可模拟厂房气流、压力分布,有效改善厂内正压效果,以避免气体滞留与污染问题。

无尘室向来是各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因为产品生产时,需考量精密零组件在处理或组装过程中,可能因为环境温度落差,导致在制品(Work In Process;WIP)发生冷缩热胀等物理变化,或者空气中的粉尘亦会导致制程上的误差及后续产品性能的瑕疵,为此业者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须控制各种变因,如温度、湿度、照度、落尘量等等,而建置无尘室以达成精密零组件的处理或组装制程,无疑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当企业在规划全新生产线时,工程师通常会依据产品、制程等因素,预先规划无尘室的空间、温湿度条件、进气与排气风口位置、过滤循环方式,及人员、在制品的物流动线...等等,以避免造成粉尘或污染的空气滞留。尽管无尘室并非全新议题,通常工程师可基于过往经验来进行类似的无尘室设计布局。然而当遇到不同制程或等级要求时,将面临没有传统经验可参考的困境。

Autodesk资深技术经理蔡进忠指出,传统以Try and Error的设计方式,早已无法迎合智能工厂的规划需求。特别是考量日后厂房可能升级的潜在变因,采用数码化软件完成整个厂房设计才能保持最佳的弹性。此外,在环保绿能议题当道下,须将省电节能纳入初始设计之中,因此无论是室内的气流强度、进气、排气设备的风速马力配置等,都必须在设计阶段进行模拟分析,避免产线无法通过验收的风险,而唯有Autodesk能提供完整数码化厂建解决方案。

Autodesk方案完整,满足多元模拟需求

新厂设计是件复杂的工作,工程师往往得先考量最终产品生产要求后,再将厂房建筑、暖通空调、产线平衡分析、产线设备空间布局、物流动线分析等因素纳入考量。尽管业者通常有过去的建置案例可供参考,但仍须依照产品制程进行定制化设计,以满足生产的效率、良率要求。

为了满足复杂的厂建设计需求,Autodesk提供从设备设计开发、模拟分析、生产制造以及厂房建筑、暖通空调(HVAC)设计施工的整体解决方案,让产线与无尘室设计、分析、施工的整个流程可以轻松流畅的完成。举例而言,在无尘室设计专案中,工程师可以使用 Autodesk的Revit软件构建3D的厂房建筑,然后以Inventor设计生产制程上所需的各式设备,接着使用Factory Design模块进行产线平衡分析及动线规划,最后以CFD流场分析确保厂房正压。

蔡经理解释,业界已有的软件模拟工具不少,但唯有Autodesk能提供最完整的数码化设计与模拟工具,让工程师能够在熟悉且相同的操作界面下,快速完成所有的设计与分析工作,不需要担心于设计图档兼容性的问题。其次,在模拟结果呈现上也是从使用者最佳体验角度出发,让设计与分析成果更容易被理解及使用,就算非专业人员也能一目了然,有助于简化协作沟通。

值得一提,过去几年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成为业界广泛接受的概念与标准。而Autodesk是BIM建筑信息模型化的领创厂商,及软件业界唯一提供机械、建筑及传媒动画解决方案的公司,因此有助于工程师在执行工厂或无尘室设计专案时,可快速完成从建筑设计、设备设计、产线规划等流程,并且制作出各种拟真照片、动画或输出成VR虚拟实境,作为提案及协作沟通之用,以确保专案完工之后能够符合实际需求。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