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的MCU聚焦效能与省电两大特点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ST的MCU聚焦效能与省电两大特点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推出的STM32系列的MCU芯片是市面上最受瞩目的产品之一,目前的产品线已增到10大系列,并有超过700款的型号上市,由于兼具弹性灵活的功能与容易扩充的优势,所以被大量应用在智能医疗、消费性电子、工业控制、穿戴式装置等领域。

这次专访ST的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先生,ST自2007年推出第一颗Cortex-M核心的STM32系列MCU之后,便打破全球MCU由8位元产品主导的生态,并凭藉着产品效能与完整技术支持,获得合作夥伴肯定,累积出货量已突破20亿颗,成为全球32位元微控制器主要供应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ST推广其单一软件开发平台,只要在平台上开发符合各种创新应用情境的软件,都能直接移转从8、16到32位元的MCU,大幅简化新产品开发所需的时间,并开发出更具竞争力的商品,让开发人员可以有效掌握Time-To-Market的时间,所以ST的MCU备受产业界青睐,更成为海峡两岸MCU业界竞争对手设立学习标竿的重要参考对象。

杨正廉指出,ST能够在竞争激烈的MCU市场上取得领先地位,完整的单一开发平台固然功不可没,其积极了解不同产业对MCU的新时代需求,进而预先推出其所需的解决方案,更是重要的关键因素。他以通俗的说法来形容这个策略,就是把每一个市场区隔都塞满不同的ST MCU产品线,所以产品线需要充分考量分散风险,对于每一个有潜力的应用都寻求客户最大的满意度,由于考量到IoT设备与车用电子的生命周期都很长,长达10年的供货保证,让合作夥伴能够专心在应用情境的开发。

但是对于近日在大陆与台湾市场不断恶意传言ST缺货的传言,他更是大声辟谣,虽然部分美国市场与大陆市场的短期订单爆量成长,但ST的半导体供应链与产品出货的掌握,仍可以有效支持客户的急单出货状况,目前除了ST自家的晶圆厂之外,还有台积电产能强力支持,后段封装的供应链也是使用市场第一线的封测厂,而且加上双产能的保证。

ST除了推出工作频率高达400MHz的高效能MCU产品线之外,杨正廉特别强调其超高省电效能的MCU的发展,配合半导体先进制程与MCU创新架构设计,尤其在超高速传输数据运行模式时,低功率消耗与超低待机功耗,兼具效能与省电的双重特性,非常适合用于工业闸道器、家庭自动化与电信设备等产品。

看准智能手机及物联网产品对低功耗与效能一样严苛要求的应用,目前ST的MCU已经成功打进台湾与世界重要品牌的旗舰级机种产品,因为智能手机及联网产品中配备多样化的传感器,ST的MCU负责这些传感器的控制与信号处理,所以省电与效能就是客户紧盯的重要规格,ST的MCU也是据此而获得主要订单,并获得重要手机品牌及物联网产品客户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