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导体与Metalenz合作研发改变消费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意法半导体与Metalenz合作研发改变消费

  • 赖品如台北

意法半导体与Metalenz合作研发改变消费、车用和工业应用的光学传感方式。意法半导体
意法半导体与Metalenz合作研发改变消费、车用和工业应用的光学传感方式。意法半导体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与超颖表面(meta-surface)技术设计和商用先驱Metalenz联合宣布了一项技术合作研发和许可协议,意法半导体将爲Metalenz的超颖光学透镜(meta-optics)技术开发制程,生産智能手机、消费性电子、医疗和车用所用之下一代光学传感器。

Metalenz是从该技术的发明者—哈佛大学Federico Capasso教授的研究小组拆分出来而成立的公司。这项突破性技术有望在年底前准备量産。

Metalenz的多功能超颖表面光学元件让下一代智能手机等消费性电子以及医疗装置和车用系统可以使用新型光学传感器,例如,这种新平板透镜技术之镜头可以收集更多的光线,提升影像的亮度,并産生画质媲美传统折射透镜、甚至更好的影像,同时功耗更低,体积更小。

意法半导体将Metalenz的超颖表面光学技术整合到法国Crolles 300mm晶圆厂现有的衍射光学元件制程中,充分发挥其在快速成长之近红外线(Near-Infrared;NIR)光学传感器市场中的领先优势。现今,意法半导体是ToF接近侦测和测距传感器市场领导者,出货量已经超过10亿。

意法半导体执行副总裁、影像事业部总经理Eric Aussedat表示,「藉由在功耗、效能和效能方面的优势,多功能光学技术可能改变智能手机等消费性电子,以及医疗和汽车所用之下一代光学传感器的游戏规则。透过整合Metalenz的先进技术与我们的专有技术,在Crolles厂最先进的300mm制造设备上加工芯片,这一合作关系将有助于ST继续爲客户提供创新性的先进光学传感解决方案。」

MetalenzCEO、联合创始人Rob Devlin博士进一步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如ST这样的产业领导者合作。Metalenz开发的光学技术与ST先进制造能力能和市场地位相辅相成,互补优势。我们采取无晶圆厂业务模式,如此一来,我们就可以专注于创新和设计开创性光学技术,彻底改变智能手机和车规光学传感器。与ST的合作使我们能够扩大産品范围,同时充分利用ST的大规模産能,在ST産品内应用Metalenz技术,让ST的産品差异化达到新的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