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 协助提升工厂配送效能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所罗门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 协助提升工厂配送效能

  • 周建勳台北

所罗门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 协助提升工厂配送效能。
所罗门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 协助提升工厂配送效能。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驱动许多企业产生危机意识,再次评估工厂导入自动化、智能制造的可行性。所罗门表示,未来人口结构带来的缺工问题与工资高涨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企业对于优化物流程序,转型智能工厂的需求逐年升温,观察到这个趋势,公司早在多年前代理自动化、机器人相关产品,致力提供机器人解决方案,也是台湾第一家代理丹麦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AMR))大厂MiR的公司。

所罗门指出,引进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的公司都是希望将倚赖人工、高重复性、费时的工作,转由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处理,以提升自动化作业程序,让人力转做更高产能的工作,工厂营运更有效率。

全球有不少国际大厂开发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影响所罗门决定代理MiR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的关键因素是,MiR的设定操作最简单,「它专为非工程背景的人设计,所以企业不需要增设专人负责操作或维运」,所罗门解释。

此外,MiR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具有智能路径规划功能,如果当天移动路径出现非预期障碍物,MiR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能重新规划路径;因此具有操作弹性,即便作业当天才将MiR自主移动机器人移到另一处场域,也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图资,协助物料搬运,且导入过程不需要新增布线、或倚赖信标(beacon)、传感器等外部基础设施。

MiR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深受全球企业信赖的原因,还包含高度安全性。多数工作场域仍需要人力,所以让员工在安全的作业环境中工作是重要的课题。MiR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的智能防护功能,有多重安全机制把关,侦测到人体能自动回避或关闭。

安全性高并可与人共同作业、加上简易操作的人性化使用界面让MiR自主移动机器人搬运车可使用在多元的室内区域,如办公区域、生产线、仓库、医院、无尘室等,在全球已售出上千台的佳绩,像是美国Metro Plastics、丹麦大学附属医院、位在西班牙的江森自控日立空调都是MiR的客户。

代理MiR多年的所罗门也是台湾少数具有专业整合能力的公司,以机器人作为开放平台,针对不同环境及功能,配上智能机器视觉与机器手臂,便可应用在不同功能不同场域,像是新推出的智能消毒机器人便是一例。

看好未来产业朝智能化发展,这几年切入智能机器视觉系统市场的所罗门强调,相信科技使用来自于人性,而结合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能突破过往机器人无法达成的工作,加快产业转型,迈向工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