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2018年快闪存储器市场寒冬 群联逆势成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不畏2018年快闪存储器市场寒冬 群联逆势成长

2018年对于快闪存储器(NAND Flash)储存市场可说是洗了一次三温暖,自2016年中起经历了将近一年半的价格持续上扬,在2017年第2季达到历史新高,又因为手机市场需求趋缓等供需失衡因素,经历了将近一年的价格走跌,跌幅更达到了60~70%,这样的剧烈价格波动,让快闪存储器模块厂及品牌厂,吃足了苦头,甚至掀起了一波倒闭潮。

群联电子在这波起伏剧烈的市场竞争中,不仅出货逆势成长持续扩大市占率,更验证了群联独步全球的经营模式,是得以在变化快速的快闪存储器控制芯片及储存市场中长期并稳定营运。快闪存储器控制芯片及储存解决方案领导厂商群联电子公布了2018年全年营运结果,合并营收为新台币407.88亿元,税后净利为43.18 亿元,每股盈余(EPS)为21.91元。

受到上游快闪存储器原厂的制程竞争、智能手机需求趋缓等供需失衡因素,导致2018年整体快闪存储器市场价格跌幅近60-70%,而群联在这波逆境中仍创造出优出同业的成绩,全年度存储器位元数(Total Bits)出货较2017年成长了近60%,使营收在快闪存储器市价砍半的状况下仍维持与2017年相当的高点,也表示群联在不景气中积极抢市扩大市占率。

此外,相较2017年,群联于2018年全年度整体控制芯片出货量成长近20%,而SSD控制芯片年增率更是超过50%,再加上SSD固态硬盘及嵌入式储存装置 (Embedded)等利基产品出货量成长超过25%,持续稳定维持毛利率在20%以上。

即便转投资的金士顿电子(KSI)在这波景气变化中产生亏损,群联仍交出税后净利43.18亿元、每股盈余21.91元的好成绩,向投资大众证明群联体质健全研发实力深厚、更与全球客户有着长期且相互扶持的夥伴关系,支撑着群联的长期稳定获利。

群联电子董事长潘健成表示,群联自创业以来,不断投资研发先进的快闪存储器控制芯片,不仅于2019 CES中发表了全球首颗PCIe Gen4x4 NVMe SSD控制芯片PS5016-E16,更持续深根智能物联网、服务器、车载系统等高端NAND储存解决方案,协助全球客户攻克各种高端的NAND储存市场及应用。

而在快闪存储器控制芯片(NAND Controller IC)开发成本不断上升的状况下,传统的控制芯片供应商将逐渐无法负荷开发成本,面临倒闭的危机。而群联特有的垂直整合模式,不仅能在市场剧烈波动中协助客户达到供货稳定及价格调节的作用,更能与客户群

潘董事长更表示,目前快闪存储器市场供需失衡的状况,已经受到上游原厂的重视,逐渐缩紧资本资出,因此这波景气寒冬很可能在第2季看到曙光,价格逐渐回稳甚至上扬。而全球客户预期价格不再下跌后,已陆续回补库存,持续为群联营收挹注。

另外,群联也不断的增出海口,进行各领域的异业结盟,包括先前的国内大陆紫光、台湾优必达(Ubitus)、以及近期的Cigent网安夥伴,持续提供先进且可靠的NAND储存控制芯片及储存解决方案。2019年群联拟配发现金股利13元,将于6月12招开股东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