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9)—厦门傅里叶电子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9)—厦门傅里叶电子

「要让手机实现小喇叭好声音,智能音频功率放大(简称「智能功放」;Smart PA)芯片是智能手机内必不可少的一款芯片。」厦门傅里叶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傅里叶电子」)销售总监于冰冰对DIGITIMES指出。她进一步解释,在手机大屏化、超薄化趋势下,手机的音腔将会被屏幕、电池挤压,但喇叭体积越小,效能要求越高而智能功放成为目前解决喇叭效能的唯一的解决方案。

不过,这一领域长期以来被欧美芯片大厂所主导。成立于2016年的傅里叶电子,致力于改变这一局面。傅里叶电子专注于智能音频功放解决方案(Smart PA),其团队成员大部分来自于国际一流企业,拥有业内领先的算法、类比和声学领域核心IP,对标全球一流的芯片公司。

傅里叶电子公司在成立短短两年多时间内,就已申请发明专利将近30项,包括两项欧美专利,完成集成电路布图登记和软件着作权登记6项。
 

2017年2月,傅里叶电子推出其首款Smart PA芯片产品FS1601,这是大陆第一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自产智能音频功放芯片产品很快经过验证,并实现批量出货。傅里叶也因此成为目前大陆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成熟Smart PA芯片的厂商。

 

据悉,目前傅里叶的Smart PA芯片产品已经更迭至第四代。Smart PA芯片采用不同于欧美厂商的ASIC架构,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好的效能,目前芯片是业内同类产品成本最低、体积最小的芯片。Smart PA芯片有效解决了「小喇叭好声音」问题,显着提升了比如智能手机、手表等便携设备的音质和响度,改善了用户体验。

于冰冰指出,大陆现在尚没有成规模、系统性且能够覆盖到各个应用领域专业音频解决方案公司。而随着技术的升级,消费产品的轻薄化趋势,市场对于音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音频是用户体验中的重要部分。「未来在产品技术升级的过程中,需要有高品质的音频去提升用户体验,这也就是我们后面要做的事情。」

于冰冰认为,音频市场未来会持续成长,因为现在几乎所有的智能设备,比如摄影监控设备、网关(Gateway)等都要带有音频功能。未来,傅里叶也计划将其高性能音频解决方案的应用进一步拓展到电视、智能音箱等领域。

然而,智能硬件领域对于音频的需求与过去完全不同,智能硬件需要的是数码音频,而过去主要是类比音频,从类比转数码过程中,需要大量技术的转换。

傅里叶电子现在的技术已具备了这种技术的转换,于冰冰表示,未来公司会进一步把技术应用到更多智能硬件、物联网等应用领域中。「比如更先进的语音交互,通常有两个通道——要让设备听懂你的话,同时你也要听懂它的话,它需要给你一个反馈。而傅里叶所做的就是中间的这个转换的部分。」

对于接下去的计划,于冰冰表示,Smart PA产品只是第一步,迈过这一步之后,更要持续在技术上不断自我提升,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升级,在短时间内接近于国际厂商水准,并逐步超越竞争对手,并结合本土的市场应用需求做出更多接地气的创新技术研发。(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