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5)—厦门IC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5)—厦门IC平台

「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就像是一名默默奉献的铺路人,就希望把登山之路铺平,让新创企业走得又快又稳。」厦门整合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建宝对于厦门整合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厦门IC平台」)的愿景朴实而不简单。他认为,IC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对一个地区、产业乃至国家的技术创新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黄建宝秘书长介绍,厦门IC平台是由厦门市主导,联合厦门大学、厦门华侨大学等知名高校共建,为厦门及周边地区IC设计企业提供EDA软件、芯片失效分析、晶圆测试、产品检测认证、人才培训以及产业服务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并由厦门科技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厦门IC平台参展2018国内国际半导体博览会IC China

厦门IC平台参展2018国内国际半导体博览会IC China

近年来,厦门作为经济特区一直保持着创新创业的恒心,不曾停止对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的探索。

从厦门联芯成为大陆已投产的技术水准最先进、良率最高的12寸晶圆厂,到云知声研发的全球首款面向物联网的人工智能(AI)芯片将在厦量产,再到大陆首条碳化矽智能功率模块(SiC IPM)生产线在厦门芯光润泽正式投产……「厦门造芯」强大的生命力让业界瞩目。2017年厦门全市集成电路企业数量已由2016年的100家增至170家,产业规模亦达到人民币140亿,同期成长40%。

所谓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即是从开放、共享服务角度为中小企业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难理解的是,随着厦门高新科技产业与技术创新的深入,中小企业越发在经营管理、融资通道、市场推广等方面存在共通的需求。

黄建宝秘书长表示,「通过公共服务加速企业研发的过程、降低企业成本,构建科技资源的利益传导共享机制,将大大提高社会科技资源的配置效率。」

黄建宝秘书长告诉DIGITIMES,「我们不仅仅可以对接初创型企业,而且对于初长成的中小企业都可以支撑。」目前厦门IC平台已购置近人民币6,000万元的EDA软件及测试设备。其中IC设计服务方面,支持28nm、3D架构制程的IC设计,并提供Cadence、新思科技(Synopsys)等海内外知名企业EDA软件服务。而另一测试服务则提供工作频率50G的芯片测试验证,产品涵盖光通讯、微波射频、汽车电子等高端领域。

另外一方面,由于平台所提供的资源相对有益于企业创新阶段所需,并从中感受到科学技术服务平台带来的助益,但发展至相当程度,企业的业绩与创新动力大部分是由产品和市场需求所决定,当市场环境较良好时,容易造成平台资源闲置。

因此,黄建宝秘书长强调,必须加强对产业链各个环节技术服务环节的分析,找准技术服务点,「配合企业的实际需求,更深入地去挖掘。」同时,鼓励和支持平台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合作网络,强化产业链整合和加大平台整合资源的能力,具有重大意义。(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