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新动能 半导体产业突围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循环经济新动能 半导体产业突围升级

SEMI循环经济主题系列活动—循环经济与资源再生研讨会
SEMI循环经济主题系列活动—循环经济与资源再生研讨会

半导体产业为台湾主流产业,每年的产值为台湾经济成长贡献良多,但在产业发展之余,造成能源、资源大量耗尽、大量废弃物也伴随而生。污染防制、环境保护及资源的永续利用是当今刻不容缓的议题。如何妥善回收并提高废弃物资源化的比例、持续寻找低耗能且高价值的资源再生解决方案、以及半导体产业永续发展的创新获利模式,成为近年产业探讨的关键议题。

有监于此,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于5月31日举办「SEMI循环经济主题系列活动—循环经济与资源再生研讨会」,针对资源再生、污染防制设施、绿色耗材、源头减量设计及制程污染物处理转制等资源循环技术做探讨及分享,并邀请台积电洪永迪副处长、日月光蔡杨进处长、群创光电靳易安处长、钰祥企业庄士杰总经理、李长荣化工王兴嘉处长、光洋应用材料黄启峰总经理,于会中座谈分享产业链不同阶段落实循环经济的策略与成果,协助产业链革新、为环境保育带来正面助益,走向循环经济体系,创造经济效益及绿色商机。

循环经济零污染、零废弃的诉求,近年形成一股新经济模式,更在国际间掀起趋势浪潮,台湾半导体封测产业是全球重镇,面对循环浪潮趋势更是刻不容缓。

日月光集团厂务环工处蔡杨进处长指出,循环经济应从技术面、制度面,把整个供应链与消费者串连起来。透过循环经济管理策略,从产品设计、制造、及再生处理各阶段,推动物料永续循环。在制造阶段产品的废弃物如空污、固体废弃物、废水、废化学品等,透过降低用量(Reduce)、再利用(Reuse)、再制使用(Recycle)、以及能耗再回收(Recover),做到资源再利用。

并举例分享日月光水资源管理、再利用系统,透过中水回收厂汲取工厂放流水进行水资源再利用程序,以提升用水效率与价值,平均一滴水可使用3次,降低水资源的耗用,除可减少对自来水的之依赖,更降低排放流水量,对加工区及台湾制造产业在水资源的永续利用与环境保护尽一份心力。

钰祥企业庄士杰总经理分享污染防治设置绿色耗材源头减量设计,以改良空气滤网为例,产品导入循环经济五大概念:产品材料的重新设计、提供产品与服务的整合创新商业模式、内循环创造最高价值、废弃物资源化、产业共生,分享运用循环经济概念模式,系统规划并实践循环经济的发展思维。

透过减轻滤网重量、安装滤网方式改变、框体材质改良,进而降低承载风险、降低清运成本并减少耗材;并透过积极研发再生式滤材,提升滤材寿命、增加再生次数;以及滤筒重复回收再利用、二次滤材(整新品)之应用,降低废弃物清运成本、创造废弃资源之经济新价值。

以系统规划并实践循环经济的发展思维,整合「源头设计」、「末端回收」、「产业共生」进行彻底改革,超越产品技术潜力,翻转竞争寻找新价值,打造循环经济新契机。

工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废液,常对环境造成严重的伤害。如何发展废弃资源、化学溶剂回收及永续管理成为业界急需面对的重要环保议题。

李长荣化工电子化学品事业部王兴嘉处长以该公司膜生物反应器设备(Membrane Bioreactor;MBR)为例,说明电子级异丙醇(EIPA)的回收与再利用,透过此套水处理系统,回收再利用高达90%以上的化工制程废水,协助下游客户回收再利用异丙醇废液,大幅降低以往以焚烧处理废液过程中废气排放造成的环境负担。

针对回收后的废水,更透过自行研发的高性能分离膜及组装成套的膜生物反应器设备,完全回收使用,其处理过滤后的回收水可直接回用于冷却水塔之补水、及清洗燃烧塔等多方用途,不仅确保用水不虞匮乏,亦能节约工业用水开支,创造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若工业废料、电子废弃物未经处理随意丢弃,将造成环境之严重污染,但许多固、液态工业废料中更可进一步精炼电解出高附加价值之贵金属(黄金、钯金、银及铂等),颇具回收经济效益。

光洋应用材料科技黄启峰总经理指出,透过电子废弃物回收流程,可将废料变成原料,光洋透过与产业互动的循环,整合上下游的密闭循环(closed-loop model),跟客户回收废料,透过废弃物回收精练加工成材料还给客户,如此以物易物,大大减少双方成本。并建构从靶材和其他耗材零组件制造、回收精链、零件清洗和库存管理等,提供客户完备的整合型价值统包服务(Inside Chamber Total Solution;ICTS),应用于光盘、硬盘、半导体、光电及太阳能等产业。

循环经济透过积极的合作、协调,设法以更少的资源来创造更多的价值,确保地球有限的资源能以循环再生、永续方式被使用。循环再生近年形成一股新经济模式,更在国际间掀起趋势浪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 做为产业沟通桥梁,期透过产业间的交流,促成合作,借此协助产业升级和促进产业生态系统的健全发展。

针对当前全球半导体制造所衍生的废弃物相关问题,2018年国际半导体展 SEMICON Taiwan 亦将规划「循环经济专区」,强力网罗低耗能、高价值、资源再生等创新技术供应商及厂家,完整展示有机/无机废液、污泥、金属、废气、废水等废弃管理与资源再生的解决方案,同时规划一系列论坛及联谊活动,翻转产业的新商业模式及创造市场获利成长。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18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