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4)专访成都芯谷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4)专访成都芯谷

城市是人类聚集的载体产物,人才会为城市带来巨大的发展智力和潜能。城市,发展的核心即是人才,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obert E. Lucas在《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所言:「驱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创新型人才,他们选择的地方都是具有多样性、包容性以及容易接受新思想的地方。」成都,就是这样一座拥有青春活力的理想之都。

成都芯谷在集中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构建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城融合,不仅要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同时也需以「人」为本,构建人本宜居生态圈。成都芯谷产业园发展公司(简称「芯谷公司」)坐落于双流区的成都芯谷,作为成都芯谷开发建设的平台公司,将围绕「生产高效、生活美好、生态宜居」的「三生」理念,建设成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国际化IC新/芯城。

芯谷公司总经理贺海华表示,对人才方面,园区会一直坚持「既要引得到人才,也要留得住人才」。重点针对从人才、公共基础服务的角度,要搭建一个良好的宜居乐业生态环境。

以「人」为本 营造美好生活

根据知名中高端人才招聘公司猎聘网的数据包告显示,从2016年第1季度到2018年第1季度,成都成为大陆人才净流入率排名最高的城市之一。选择另一座城市,似乎不再那麽难。近年来,如成都一样的新一线城市连续出台人才、创业扶持政策,解决个人或家庭生活要考虑的落户、租房或购房问题。

贺海华表示,成都芯谷针对人才培训方面,除了园区内将建设的国际大学,还专门引进专业培训机构,以及目前已引进的四川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高校,进行针对集成电路产业专门的人才培训工作。

除了对内培育,同时也将从外部引进高端人才,除双流区出台的「空港英才」计划进行相关奖励外,成都芯谷还将在园区内建设配套的人才房和专家公寓。

据悉,目前双流区已引进高层次人才75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3人,「两院」院士2人,国家「千人计划」21人。

配套服务 打造绿色宜居城市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保障,不仅需要以「人」为本,同时也需要理想的配套服务,让人才能安居乐业。2018年双流区将对21个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进行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8亿元,主要为园区提供道路、人才公寓、商业等基础性配套。

为让入驻企业与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成都芯谷规划配套了「1平台8中心」:围绕智能城市云平台,构建管家式物业服务、公共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公共设施服务、能源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双创服务、行政事务等8个中心。

贺海华强调,「成都芯谷范围内规划了完整的城市功能配套体系和两条城市生态绿带,并配以低密度、高标准的住宅和CBD配套,打造绿色、生态的宜居宜业成都芯谷。」

与以往的「逃离北上广」不同,现如今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并紮根,为自己的事业或生活所做的思考、权衡选择。而成都,令选择不再是「移居」而是 「宜居」。(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