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电信物联网大跃进 跨入智能农业创造新产销思维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亚太电信物联网大跃进 跨入智能农业创造新产销思维

  • 张丹凤台北

在迈入5G时代的智能城市,低功耗广域网络(Low-Power Wide Area Network,LPWAN)带来了许多创新应用与商机。

以科技发展智能农业 全新产销思维创造多赢

目前台湾因为经济规模受限,投入智能农业的厂商还不够多,但是智能农业在美洲、欧洲都已经被广泛应用,亚太电信和富鸿网将与欧美日先进国家技术同步,带动智能农业创新革命。藉由传感技术、智能机器装置、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前瞻技术,使农业生产智能化,农业产销服务数码化。

辅导小农运用新兴科技,以智能农业系统发展高效精致农业。例如:农民能24小时监测土壤、空气、水质含量、肥料、病虫害等环境变项,减少生产过程的监控人力负担,并透过精准系统调控与数据分析,有效控制农作物品质、产量与交期,提升市场价值。

产销部分,预计建立云端农作产销平台、智能商务服务系统及具区块链技术之生产履历服务,消费者选购时更安心且有保障;并媒合企业代理与在地小农以保证利润方式进行契作收购,以提高农民收入,鼓励青农回乡,全面更新从育种、生产、加工到销售阶段的思维模式。期望透过全面更新的销售模式,精准分析产业及消费者需求,不仅为小农创造更高利润,也为消费者食品作把关,政府也可从源头开始监控,以达创造多赢的局面。

物联网智能运用 亚太电信提全方位解决方案

亚太电信致力于物联网解决方案与智能串接的创新服务,亦积极号召横跨软硬件领域供应商等合作夥伴,打造上下游产业垂直整合、共生共荣的物联网生态圈,目标在2020年底之前,物联网连接数量达到200万。物联网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生活中,囊括四大主要市场:

1. 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如智能仪器表、智能停车场、空气品质监测和灾害预防。
2. 数码生活解决方案:如家庭安全和宠物追踪。
3. 智能医疗:如监测长辈身体机能、追踪长辈用药情形。
4. 智能工厂和工业应用。

同时,亚太电信也积极应用NB-IoT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以水、电、气表智能计量、公共停车管理、环保监测等领域为切入点,亚太电信一直积极参与政府智能城市建设。在非公共事业应用领域,NB-IoT的传输特性也适合畜牧养殖的全过程管理与追溯,水产养殖、花卉等高附加值的农业生产流通领域。

看准物联网(IoT)商机蓬勃发展,亚太电信持续推出相关解决方案,除了结合既有4G LTE网络与支持LoRa热点的双网络平台,3GPP 物联网规格制定后,亚太电信也密切关注并进行相关准备,2018年10月率先加入GSMA NB-IoT Forum,与全球顶尖营运商、设备商及服务商一同规划物联网发展,并汲取各种成功案例及硬件演进进度,进一步整合软硬件,投入完整规划,打造开放、共享的物联网专属开发环境,提供开发者最完整物联网联网技术与解决方案并加速孵化创新应用。

亚太电信已成为台湾第一家 GSMA Open Lab认证实验室,5G实验网又成为台湾第一家获得NCC许可的业者,代表着亚太电信真正参与全球物联网活动,除贡献亚太电信的专业技术外,至今已有超过50间厂商,100种终端/服务于亚太电信实验室完成物联网服务的相关验证,同时,亚太电信NB-IoT服务也已于全区域开放,我们认为物联网不会是仅存在特定区域。

现在开始,万物联网将不仅再是一个口号、一个梦想,而是已逐步实现物联网蓝图,透过亚太电信提供的 4G LTE、LoRa、NB-IoT及eMTC各项联网技术,让不同需求、不同应用的物联网服务都可选择最适当与最佳的技术于亚太电信平台进行测试, 为客户提供最完整的国际级物联网解决方案,期望以此引领台湾物联网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