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AIoT即战力 宜鼎国际全面整合关键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打造AIoT即战力 宜鼎国际全面整合关键技术

  • 李佳玲台北

宜鼎国际,10月17日号召合作夥伴以及旗下安提、捷鼎、巽晨、以及安捷科等公司,共同参与「驱动AIoT智能工业即战力」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吸引近五百位产业先进共襄盛举。
宜鼎国际,10月17日号召合作夥伴以及旗下安提、捷鼎、巽晨、以及安捷科等公司,共同参与「驱动AIoT智能工业即战力」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吸引近五百位产业先进共襄盛举。

物联网在全球掀起巨大浪潮,各工业电脑厂商近年来开始全力投入垂直产业的产品开发与应用,向来专注于工控领域的宜鼎国际,也开始积极扩大布局,在10月17日于六福皇宫举办的「驱动AIoT智能工业即战力 数码云端与工业物联网关键整合研讨会」中,宜鼎国际就首度携手集团内安提、捷鼎、巽晨、安捷科等4家子公司,并与合作夥伴美超微(SuperMicro)与铁云科技,就AIoT架构中的数据储存、传输、运算与应用等面向,进行精彩演讲。

以数据为核心 建构AIoT生态链

宜鼎国际董事长简川胜

宜鼎国际董事长简川胜

宜鼎国际总经理特助傅豪

宜鼎国际总经理特助傅豪

安提国际总经理罗智荣

安提国际总经理罗智荣

巽晨国际总经理林志敏

巽晨国际总经理林志敏

美超微副总经理 Simon Wang

美超微副总经理 Simon Wang

安捷科总经理郑嘉菱

安捷科总经理郑嘉菱

铁云科技副总经理吴鹏荣

铁云科技副总经理吴鹏荣

捷鼎副总经理高伟淙

捷鼎副总经理高伟淙

宜鼎国际董事长简川胜在致词时指出,近年来兴起的物联网浪潮是由稍早之前的云端趋势所带动,AI更是补上了物联网架构的最后一块拼图,而不管是云端、物联网或AI,可以发现在所有架构以「数据」为核心运作。身为全球工控储存大厂,宜鼎国际长年深耕数据储存技术,累积了超过2,500个客户,其应用几乎涵盖所有垂直应用,而在这波AIoT变革中,宜鼎国际不断思考在未来的产业环境,数据将会被如何储存、传输与应用?

因此从数年前起,宜鼎国际就开始集团的布局,投资成立了安提、捷鼎、巽晨、安捷科等集团旗下的企业,宜鼎集团以AIoT的数据技术为核心,从不同角色提供相关产品,构建出完整的AIoT数据解决方案,再加上与铁云科技、美超微等策略夥伴的合作,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在未来的AIoT数据布局中,宜鼎国际将会持续以储存技术为核心。会中宜鼎国际总经理特助傅豪就表示,由于AIoT主要应用于各种垂直领域,这些领域的设备功能大不相同,已非单一厂商能全程供应,必须整合不同领域、产业的产品。

对于系统的开发,近年来市场持续出现新的通讯与运算技术,不过不管是哪些新元素的加入,傅豪都强调,落地应用才是最终目的,因此系统设计时,必须充分了解该领域的应用需求,而在AIoT系统应用中,傅豪认为数据储存在稳定性、安全性、强固性、永续性与扩充性等部分都必须强化,在这5大面向中,宜鼎也早有相关设计。

对于AIoTs的未来需求,傅豪归纳出4大重点,包括(AITS):Applications、Integration、Tool与Security,其中Applications是针对各种应用领域与其专业知识所设计的产品,Integration是整合各类零组件与软硬件,Tool则是将复杂技术转换为好用的工具,S则代表数据安全,让数据可以被完整储存,同时被加密机制所保护。

边缘运算结合快速传输 系统效能大幅提升

完整且妥善的储存后,数据必须经过进一步的运算,以利于接下来的场域应用,安提国际总经理罗智荣以GPU边缘运算为题,指出过去物联网时代主要是以云端平台的集中运算为主,不过此一作法会让云端的负荷量过大,同时也会造成网络延迟,因此边缘运算成为部分应用领域的必要设计。安提国际的作法是先由云端运算所有数据后,建立起运作模式,再将运作模式置放在终端设备,让终端设备可以快速处理应用场域所发生的状况,借此提升系统效能。

安提国际的边缘运算平台以NVIDIA的GPU Jetson Platform为核心,相较于ASIC、CPU、FPGA等运算单元,Jetson Platform具有快速部署、低功耗/高效能、高扩展性与高兼容性等特色,是相对较佳的选择。目前安提国际边缘运算平台已被应用于安全监控、零售、交通、无人机与工厂等领域,罗智荣指出,安提国际的产品已完成整合,将可协助系统厂商快速推出产品,缩短终端用户的导入时程。

边缘运算必须配合快速、稳定的传送,巽晨国际总经理林志敏表示,5G的高速传输特色,将在未来的智能城市与相关应用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巽晨国际所投入的WiGig将成为5G到应用端的最后一里。

林志敏为与会者剖析未来5G时代中的数据传输趋势,他指出无线传输是未来智能城市的必要技术,而巽晨是台湾少数拥有定制化天线与USB3.0 Fullspeed能力的企业,再结合软硬整合能力、宜鼎集团中丰富产品线的支持,提出了市场上少见的AIoT快速传输解决方案。

巽晨的Wigig主要是透过物与物之间的数据传输,解决数据上传云端所造成的延迟问题,经由位于60GHz频段中,WiGig千万亿位元等级的传输速度,再加上抗干扰、低延迟与高分辨率特色,让系统数据交换更迅速。尤其是对数据速度有极高需求如医疗、无人车等领域中,WiGig将会是重要的传输技术。

林志敏也在现场发表两款WiGig传输平台系统,包括5G AIoT系列与5G Vertulization 系列,前者由巽晨、安提与宜鼎合作打造,内含AI运算、软硬整合界面、宜鼎的储存技术,后者则为虚拟化平台,设计有USB外接模块与各种I/O界面,具备提供快速且弹性的传输功能。

完整的AIoT架构中,终端与云端的重要性一致,宜鼎集团专注于终端部分的数据处理,云端服务器则与国际专业大厂合作,在此一领域布局多年的SuperMicro(美超微),就是重要夥伴。

SuperMicro副总经理Simon Wang表示SuperMicro在AIoT领域中,针对不同需求提出了不同架构,从云到端、从训练到推理都已有相对应产品与平台,透过全面性布局,满足市场需求。

因应垂直领域特色 打造最佳化系统

在AIoT的垂直应用中,车用一直是重要市场,安捷科总经理郑嘉菱以多年车联网经验,介绍车联网的应用与平台设计趋势。CAN Bus是车用系统的重要通讯标准,无论是前装或后装市场,都已有多种应用。

她也进一步指出,目前车队管理是物流产业的重要营运项目,但是经常会遇到许多问题,包括驾驶行为与车辆状况的取得、死角位置的追踪、营运成本的降低等。

安捷科针对这三个问题都有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包括对驾驶行为与车辆状况信息,安捷科透过完整的车载通信协定,撷取车辆在运作时的各部位数据,并以ADAS提醒驾驶路况并侦测其行为。在道路死角位置侦测,安捷科提供了UDR、ADR、CAN to ADR GPS三种惯性导航解决方案,即便在隧道或高架桥下,后端都可以极低的误差率,精准掌握车辆位置。在成本方面,该公司推出NB-IoT及LoRa追踪器,可以有效降低通讯月租费,让企业在有限运算内,也能拥有完善的车队管理系统。

AIoT的另一重要领域是安全监控。无论是应用或技术层面,安全监控的发展都已相当成熟,不过近年来AI的崛起,为其注入了活水,铁云科技工程副总经理Patrick Wu就指出,现在的深度学习演算法的识别率已高于人眼,相较于传统的影像识别技术,AI不但可大幅提升系统的适应性,近年来兴起的边缘运算,更进一步强化了系统效能。

Patrick Wu表示,在数据撷取处就近运算,让系统的实时性部署弹性更佳,也可让监控系统从传统的被动事后调阅影带,转化为主动式的侦测重要事件并发出警报,而铁云科技以AI人工智能为基础,发展出包括物件侦测、入侵侦测、人脸识别、人脸查找、车牌识别、人/车计算等各式影像分析系统,提供了具智能的监控解决方案。

Patrick Wu以采用铁云科技产品的美国ESPN总部为例指出,ESPN总部使用了该公司的AI-NVR入侵侦测系统,可适应各式不同天气环境,有效降低误判,其侦测距离最远可达50米,并支持现有的MileStone VMS系统,在精确侦测的同时,降低系统误报率,让该系统的安全系统达到智能化目标。

无论是车载或安全监控,边缘运算都会必须处理大量数据,而要让运算更精准,数据的储存技术就必须有所提升,捷鼎副总经理高伟淙在「AI云端基础架构全面进化:次时代高可靠全快闪储存」中就指出,捷鼎致力于全快闪储存软件技术发展,透过多项专利技术加速与优化,能完美发挥SSD效能。

高伟淙表示,为了减少系统的延迟性,边缘运算成为AIoT的必要架构,不过运算速度要提升,除了处理器外,储存技术也是关键,捷鼎的NeoSapphire All-Flash Array技术,可让数据的读写高速化。

高雄市警局的系统为例,此系统以AI进行1亿笔车牌识别查找与机器学习,传统的SAS SSD、磁碟阵列与演算法组合,需要至少30分钟,若采用捷鼎NeoSapphire平台则以SATA/SAS SSD模块ˋ标准机架式平台再加上FlaxiRemap AFA演算法,则仅需花费10秒不到的时间。

高伟淙指出,相较于过去接收到外界数据时,散乱无章的随机写入做法,FlaxiRemap则将写入数据重新排列为序列数据,并平均写入存储器中,让耐用性与SSD寿命倍增,而且捷鼎更强化了网安机制,在需要处理大量数据与高安全考量的领域,如医疗、零售等,非常适用。

从整场研讨会中可以看到,宜鼎集团的生态链,已经涵盖了AIoT上、中、下等不同层级的数据技术,透过全面支持的数据运作,系统厂商与终端企业用户在审视本身需求后,即可在此找到合适的技术与产品,而生态链中不同环节的技术也可相互整合,提供解决方案,为使用者提供实时且全面的即战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