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系统赋予医疗照护产业创新力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云端系统赋予医疗照护产业创新力

  • 陈毅斌台北

医疗产业的创新,不单单是医院端或是设备厂,在云端领域,同样有促使智能医疗发展的案例。AWS的文化相当强调破坏式创新,所以在医疗创新的布局不落人后。根据统计,创新让产业生命循环从过67年缩短到12年,传统企业若不能因应世界的潮流,就容易被市场淘汰,而创新不单只是带来营收成长,更重要的是因为成长,创造企业在市场的无可取代价值。AWS原本是Amazon托管数据库应用的旗下一个单位,而如今已经成为全球云端应用相关的服务业者之一。

AWS的创新包含在运算、储存、联网、混合云、网安、数据中心等等,每年高达100多条产品线不断更新,去年更高达1,430的产品项目进行更新,AWS花不到10年时间,在市场估值就达到100亿美元规模。因应医疗产业,AWS目前推出医疗保健领域的云端运算,涵盖基因、生物科技、供应商、保险业者、生命科学法遵、医疗保健法遵等。包含大学医学院、医院、医疗化学厂、医材设备厂商等业者,都可运用AWS云端上的资源及工具。

尤其在AI领域布局,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到深度学习,在医疗场域,糖尿病变造成失明问题,医生判读往往因人而异,甚至造成判读失误。史丹福大学目前透过大量视神经的识别图片,搭配机器学习建构人工智能模型,更精准判读糖尿病患者是否有失明风险。

至于AWS在AI布局,希望把AI的工具下放到企业手上,让企业不需额外聘用数据科学家,透过云端应用的工具服务,串联API做到影像识别、自然语言解析等范畴,做到初阶的AI功能。甚至企业或医疗院所在AWS平台,丢出大数据数据,让平台上的程序自动训练出AI模型。现在透过AWS的云端,在设备规模、数据训练、时间成本等面向,不但可节省又能快速取得人工智能的布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