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发布针对建立安全5G系统白皮书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爱立信发布针对建立安全5G系统白皮书

  • 郑斐文台北

联网设备和移动应用要求无线接取网络应具有高回复力、安全可靠且能够保护个人隐私的功能,5G系统的设计充分考虑了这些需求。爱立信最新发布的白皮书「5G安全性:打造值得信赖的5G系统」介绍了让5G系统有高可信度的5个核心特性:回复力、通讯安全、身份识别(ID)管理、隐私和安全保证。这5个特性有助于建构值得信赖的通讯平台,推动创建一系列新服务,如形形色色的物联网应用案例。

与前几代技术一样,5G有望成为联网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5G安全提供的可信度能够满足目前终端用户、电信营运商和监管机构对未来应用的要求。这种可信度不仅源于一系列安全功能,同时也与全面且具风险意识的系统设计原则及建置考量息息相关。因此,5G安全是5G整体系统不可或缺的特性,并非仅只是附加功能。

要创建安全的系统,需要纵观全域,而不是只单独关注某个部分。这正是3GPP、GSMA、ETSI、IETF和ONAP等组织联合制定5G标准的原因,每个组织涵盖不同的方面或专注于特定部分。此外,了解相关风险及如何应对这些风险至关重要。出现危机的成本与采取应对措施的成本必须两相权衡。这正是3GPP在制定5G系统安全基础规范时所考虑的。

里程碑:5G安全标准化

3GPP的安全标准化组织(SA WG3)于2018年3月完成了第一版5G安全标准(3GPP TS 33.501)的制定。爱立信一直是3GPP(SA WG3)的主要推动者和贡献者。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多年的标准化前期研究与近两年的标准化工作的结晶。爱立信是3GPP的5G安全研究专案(3GPP TR 33.899)的研究单位,该专案研究项目起讫时间为2016年6月至2017年8月。

5G系统将持续推出超越当前5G安全标准版本(3GPP R15)的全新增强型功能,以支持各式各样的使用情境,像是5G车联网(NR V2X)、5G语音(VoNR)和增强型的4G LTE/5G NR并存应用。当然,5G安全性将与5G系统功能一起演进,并成为5G系统的整体功能之一。

爱立信最新报告「5G 产业影响力报告」中显示,79%的产业受访者表对数据安全和隐私性的担忧是5G普及的绊脚石。此外,在「5G进度:2017研究调查」中,网络安全被准备部署5G的营运商列为5G第三大重要功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