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英特尔携手国内移动加速5G NR的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爱立信、英特尔携手国内移动加速5G NR的发展

  • 郑斐文台北

爱立信和英特尔携手国内移动研究院及国内移动江苏分公司展示符合3GPP独立组网标准(Standalone;SA)的第五代移动通讯技术无线界面之多厂商互通性测试,加速5G NR的网络产业发展。

3GPP第80次全会(TSG#80)通过了第五代移动通讯技术5G NR的独立组网(SA)设计方案。加上2017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SA)设计方案,5G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了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3GPP R15 5G NR独立组网标准为5G NR提供了基于5G次时代核心网络(NGC)的用户面和控制面;5G NR非独立组网以及独立组网设计方案共享相同的实体标准。这次的互通性测试是5G NR独立组网标准迈向商用的重要里程碑。

参与合作的三方率先在爱立信北京实验室开展了符合3GPP 独立组网标准的5G NR互通性开发测试(IoDT),该测试使用3.5GHz频段,其带宽为100MHz,并完成多厂商数据传输,测试系统采用了爱立信5G NR基站和英特尔5G移动测试平台(Intel 5G Mobile Trial Platform;5G MTP)原型。

爱立信执行副总裁暨网络业务部主管Fredrik Jejdling表示,爱立信多年来持续研究和推动标准化工作,与合作夥伴成功完成了这次符合3GPP标准的5G NR独立组网互通性测试,建立了5G商用道路上又一重要里程碑。爱立信将与合作夥伴携手共进,开发符合标准且易于部署的技术。

英特尔副总裁暨标准与下一代技术部门总经理Asha Keddy则说,英特尔与爱立信、国内移动持续合作,已经实现了符合3GPP标准的5G NR独立组网多厂商互通性测试,这将有助于业界展开5G NR独立组网的部署。随着5G网络部署的展开,透过英特尔横跨云端、核心网络、接取网络和终端设备的技术将推动新一波5G体验的浪潮。

国内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国内移动与全球产业夥伴共同努力完成了5G NR独立组网统一标准的制定,并携手爱立信和英特尔成功实现了5G NR独立组网多厂商互通性测试,这是5G标准走向商用的重要里程碑,也将为国内移动5G大规模测试奠定良好基础,协助全球5G产业迈向成功。

爱立信和国内移动将于2018年在江苏苏州展开5G大规模测试,本次展示的SA(独立组网)互通系统也会在当地进行部署和测试。2017年以来,爱立信一直与英特尔在5G领域合作,并和营运商一起在全球进行5G测试。

爱立信、英特尔与国内移动将会在2018年MWC上海期间共同展示5G NR独立组网互通技术。英特尔提供的5G移动测试平台是基于高性能FPGA平台,同时支持: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6GHz以下频段、NR 100MHz带宽,上传2 layers(2层)及256QAM高端调变,下载4 layers(4层)及256QAM高端调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