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运算落地应用 5大产品聚焦COMPUTEX 2018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边缘运算落地应用 5大产品聚焦COMPUTEX 2018

全球高科技盛事COMPUTEX 2018昨日正式开展,作为科技产业重要的B2B国际展会,2018年COMPUTEX锁定AI、5G、区块链、物联网、创新与新创及电竞与虚拟实境等6大主题,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表示,这6大技术将带来创新应用,为台湾经济注入活水。

从会中的展示可以发现,AI已成为各厂商新产品的研发核心,而由于AI的应用多元,集中式运算架构已无法满足所有系统,在此情况下,让终端设备具有足够处理能力的边缘运算,将成为市场重要趋势,在2018年COMPUTEX中,就可看到多种边缘运算产品的落地应用,而其中又以自驾车、无人机、机器人、VR/AR/MR装置、监控摄影机等5大产品最具吸睛力。

一进信义路世贸一馆,就可见到的巨大尺寸无人机,这是今年工研院的展示重点之一,这架无人机轴距高达3.75米,是全球少见的复合动力设计,诉求高负载与高续航力,在载重30公斤的情况下,可飞行45分钟,相较于现在的纯电池动力,此一产品的飞行时间更久。

工研院指出,这款无人机是采用电池与内燃机两种动力系统,结合电池高灵敏与汽油高能量密度两种特色,达到易操控与高续行目标。

这款高负载高续航力无人机将被应用于大面积的场域,例如灾区物资运送、桥梁监测、电网系统清洗等,工研院特别指出,电网的清洗将可充分展现其价值,由于电网中的碍子对电力传输影响甚钜,工研院的无人机则可协助电力公司清洗碍子,提升台湾总供电量1%?2%。

除了无人机,自驾车也是边缘运算的重点应用,精英电脑展出的10.1寸2DIM车用电脑,可因应车厂的3秒开机需求,由于现在自驾车已成为既定趋势,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成为必要设计,在ADAS系统中需要实时处理各传感端点回传的数据。

对此精英电脑的车用系统中内建了ARM的Coretex M与CoretexA7双核心,提供系统中作业软件、WLAN、蓝牙等软硬件高速运算功能,目前此款产品已经供货给台湾与大陆车商。

另外精英电脑也在现场展示内建该公司ADAS产品的遥控小型无人车,此一ADAS平台具有盲区可视和360度环景功能,此平台可提供超过20英尺的货车使用,透过摄影机和影像处理功能,解决大型车辆的死角问题,提升行车安全。

穿梭在世贸一馆的服务型机器人AYUDA,则是台湾系统整合大厂凌羣电脑2018年的重点产品,AYUDA是台湾首款警政用机器人,目前已与新北市警察局合作,将率先应用于偏远山区,提供民众警政信息,除了警政单位外,AYUDA也已被应用于银行机构与医院中。

凌羣电脑表示,AYUDA内建室内定位系统,可依照内部信息自在穿梭走动,另外也具有人脸和语音识别功能,可分析访客的声音语意,正确回答问题答案,为避免因网络来回传送造成的时间延迟,这次在会场展示的AYUDA采离线设计,透过内建的处理器与数据库回答民众相关问题,凌羣电脑指出,AYUDA的另一特色是可高度定制化,无论是外表或通讯方式都可依客户需求设计,因此若有云端连线需求,凌羣电脑也可以提供设计服务。

VR为全球使用者带来了全新的视觉应用想像,不过使用过VR眼镜者,都应都对眼镜缆线所产生的限制感到不耐,Silicon Line的VR Optical Links则以高速、高解析、轻量化、大角度挠曲、长距离传输等特色,提供VR使用者更佳的体验感受。

VR Optical Links采用光纤传输,传输速度远高于传统的铜线材质,高速的优点在于其传送距离达10米,而且可传输高解度画质,让VR的影像更细腻真实,另外光纤的重量比铜线少了70%以上,将可让VR的使用更轻松。

在影像方面,近年来安全监控的影像分析已成为AI重点应用之一,晶睿通讯的360度智能鱼眼摄影机FE9391-EV,就内建了深度学习演算法软件,除了可轻易识别特定区域内的人与物外,还可排除非人的物体,精准计算出区域内的人数与指定区域内人物的停留时间。

晶睿通讯360度智能鱼眼摄影机FE9391-EV的边缘运算能力,可在前端先行运算处理影像内容,再将数据传送到后端,以此降低云端平台的运算负荷,同时也让前端系统的动作对应更实时。

晶睿通讯指出,此一产品的应用多元,除了警政单位可用于公共区域的安全预防外,零售业者也可透过消费者在货架位置的停留时间,计算出营运空间的销售热点,或是设定收银台前结帐人龙的人数,排队人数超过缺省时,系统就会主动提醒其他店员支持,借此提升服务品质。

边缘运算已成为近年来科技产业的重要趋势,具备实时运算能力与可智能化反应的终端产品,将快速普及到生活四周,而在COMPUTEX 2018展会中,我们已可看见此一概念产品的落地应用,在业界技术与创意下,未来发展可期。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