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表彰ISO PLUS标竿企业 带动台湾软实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SGS表彰ISO PLUS标竿企业 带动台湾软实力

  • 孙昌华台北

SGS 验证及企业优化事业群黄世忠资深副总裁
SGS 验证及企业优化事业群黄世忠资深副总裁

近年全球各品牌商对于产品品质、工作环境的要求大幅攀升,甚至据此形成供应商遴选依据,驱使台湾企业导入ISO 9001:2015(新版品质管理系统)与IS014001:2015(新版环境管理系统),唯恐错失国际订单的通行证;但新版ISO在于知识管理、内外部风险管理等全新的规范诉求,与企业永续经营竞争力关联至深,层次之高,明显超越争取订单的格局。

身为全球检验、查证、测试及验证服务的领导者,亦是ISO国际验证服务第一品牌的SGS,其台湾分公司有监于ISO 2015改版意义重大,为表彰在地企业夥伴的卓越改版成果,促发典范扩散效应,特别向SGS日内瓦总部申请ISO Plus Award,在2016年及2017年接连举办第2届评比及颁奬典礼,分别产生6位、10位得主。

右一SGS 资深营运总监鲍柏宇与ISO 14001得奖厂商合影.jpg

右一SGS 资深营运总监鲍柏宇与ISO 14001得奖厂商合影.jpg

左四SGS 黄世忠资深副总裁与ISO 9001得奖厂商合影

左四SGS 黄世忠资深副总裁与ISO 9001得奖厂商合影

第2届ISO Plus Award,10位得主出线

关于2017年出炉的新得奖者,首先在ISO 9001 PLUS AWARD部分,由康舒科技、南六企业、凯撒卫浴摘下「变革创新管理品质典范奖」,英业达勇夺「全球运筹与供应链管理品质典范奖」,弘光科技大学获得「营运流程管理品质典范奖」;至于ISO 14001 PLUS AWARD,由技嘉科技、台湾富士全录拿下「环境绩效管理典范奖」,欧莱德国际、玉山银行获颁「永续社会责任绩效典范奖」,欣兴电子独得「绿色供应链管理典范奖」。

台湾检验科技(SGS Taiwan)验证及企业优化事业群资深副总裁黄世忠表示,无论ISO 9001或14001等国际标准问世迄今都长达逾20年,台湾企业机构导入的普及度不低,故现阶段SGS对ISO服务的耕耘重点,已不在量的提升,而是质的提升,尤其针对如何协助客户解决转换新版的痛点,向来格外重视。

他进一步指出,ISO依惯例每隔10年进行大改版,ISO 9001:2015与IS014001:2015即是在此规律下诞生。以ISO 9001而论,众所皆知是面向品质管制(QC)、品质保证(QA)的规范,一直以来诉诸企业的品质管理流程必须标准化、透明化、纪录化且可被稽核,需制定良好的品质政策、目标与管理程序,以及完善的标准操作程序(SOP)与纪录机制,可惜在前版ISO 9001的合规上堪称模范生的企业,未能随着科技环境变动而与时俱进,丧失市场竞争力,促使ISO组织思考调整方向。

透过新版ISO,助企业形塑永续竞争力

若将前代ISO 9001关注的QC与QA视为「小Q」,则ISO 9001:2015着眼点已升级为「大Q」(永续经营的品质),主张企业应体察市场趋势,不但做好外部风险评估,也必须做好内部风险分析,从而善尽风险控制、适时融合新科技,创造好的产品并精进品质,迎合不断变迁的市场需求。

台湾检验科技验证及企业优化事业群资深营运总监鲍柏宇说,IS014001:2015同样有类似概念,原本强调企业边界内的污染排放减量与控制、即是「小E」,如今进化成为「大E」,环境管理触角开始延伸至企业边界外,扩及上下游供应链,甚至整体价值链,举凡内部的股东或员工,外部的社群、媒体、主管机关、供应商、协力夥伴或竞争对手等等利害关系人,他们对于环境永续的想法与期待,企业都须纳入环境管理政策制定的考量范畴。

SGS对于协助台湾企业机构顺利无痛转版,着实不遗余力,为此举办数10场研讨会、出版工具书,并推出相关课程,更重要的举措则是推动ISO PLUS AWARD,藉以表彰企业的用心,为获奖者带来品牌提升等诸多效益。

拟增奖项,网安与CSR皆在考量范围

黄世忠表示,针对本届ISO 9001 PLUS AWARD得主的获奖缘由,康舒科技领先同业优先导入品质、工安与环境等各项国际标准管理系统,将产品创新结合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程,强化成为永续供应链;南六企业高端管理层在有形资源(土地、资金、设备、人员)持续投入,秉持初衷、坚持承诺,为产品与顾客创造价值;凯撒卫浴积极投入资源于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成为修缮市场领导者;英业达建置供应商管理体系,制定永续供应链管理政策与目标,辅导供应降低商风险,全球供应链管理绩效卓着;弘光科技大学全面导入ISO 9001品质管理作法,提升整体校务营运品质,并完成内部控制制度。

鲍柏宇延续介绍ISO 14001 PLUS AWARD得主的获奖理由。技嘉科技成立绿色永续委员会及永续发展办公室,持续提升环保绩效,积极实践减废、减水、减碳、减塑永续目标;台湾富士全录以「防止地球暖化」、 「保护自然资源」、 「降低有害物质风险」为主轴,订定环境永续目标并且有效推展;欣兴电子有效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架构、指标、训练均当完善,落实绿色产品及绿色供应链管理;欧莱德国际高端全面投入,以「全员全时、节能减碳、绿色创新、环境保护、绿色永续」为环保永续政策,成功塑造绿色品牌、绿色生产、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形象行销全球;玉山银行以「专业、服务、责任」为经营理念,致力环境保护、节能减碳、环境教育等各方面,善尽社会责任、达成永续经营。

展望2018年,SGS将因应多项ISO新版标准的公告,适时增设1到2个ISO PLUS AWARD奖项,例如信息安全、企业社会责任(CSR)等相关项目,皆是目前研议推动的方向。黄世忠透露,为了强化典范扩散效果、促发跨业学习风潮,SGS拟集结得奖者组成俱乐部,营造彼此交流互动契机,并在一年内筹办多场研讨会或论坛,让产业界广为周知这些优质的合规与转版成果,深刻体认ISO确实是带动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元素,藉由点点滴滴的努力,让台湾经营管理的软实力更上层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