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助攻金融业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数据助攻金融业转型

勤业众信新时代科技对金融业冲击,数码化客户关系管理实例分享研讨会。
勤业众信新时代科技对金融业冲击,数码化客户关系管理实例分享研讨会。

勤业众信举办「新时代科技对金融业冲击,数码化客户关系管理实例分享研讨会」,透析金融科技(FinTech)时代数码转型发展重点与策略蓝图。勤业众信建议,业者应具备「以顾客为中心」的思维,量身打造数码金融服务体验,并跨部门整合资源、共同检视顾客的数码金融服务流程,强化数据应用和顾客体验,提升金融产业竞争力。

勤业众信风险谘询服务营运长吴佳翰表示,金融科技发展带动金融业迈向数码转型,大幅冲击既有顾客服务型态,观察转型成功案例发现,「创新、整合及自动化」将是未来金融业发展和数码转型关键。

以数据为核心 打造全方位数码金融顾客体验

勤业众信风险谘询服务执行副总经理张益绅表示,面对金融服务数码化趋势,企业应重新检讨产品核心价值与营运模式,掌握「以顾客为本」的原则,即能满足顾客不同层面的需求。在「数据当道」的时代,掌握数据即掌握商机,因此,在「顾客旅程」中,应结合虚实代理优势,重新评估顾客于接触、认知、采纳、使用、反馈每项的金融服务环节,进而整合部门服务资源与优化顾客关系管理发展策略,将更卓越的顾客体验转换成为企业绩效。

张益绅指出,根据勤业众信2018年全球金融产业趋势分析报告,全球大多数的数据量是于过去两年间创造出来的。未来,企业产品设计、风险模型建置、行销与经营管理等,都将以数据为决策依据。张益绅表示,由于顾客旅程从接触行销内容开始,并透过服务体验以评监品牌,因此,顾客体验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而「精准化行销」是锁定顾客体验的关键。以金融服务实体分行而言,良好的顾客金融服务体验,将可创造更多与品牌互动、建立连结的机会,进而扩大跨代理的影响力。

Salesforce金融产业解决方案顾问伟杰及客户体验解决方案顾问杨坤表示,系统化解决方案让顾客体验经济不落于空谈,透过系统自动化的服务流程设计,在顾客服务面向大幅提升实时性,并透过个人化标签设定,在行销面不只达到精准化,更得以真正实现个人化行销,并360度全方位掌握顾客旅程的每个节点和体验,落实真正的数码化银行。

掌握关键三要素 善用云端科技发挥综效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副总经理刘晓轩指出,尽管云端科技已成为全球各大企业争相投资与发展的项目,但欲在台落实与整合,仍面临台湾社会的法规与监管挑战,因此,掌握「信息安全与网络风险、法规遵循与监理、科技监审与专业人士」,为在台落实云端科技的三大关键要素。

一、信息安全与网络风险

云端科技的应用与发展已横跨各领域,然而,储存于云端的数据机房与采纳企业不一定在同一地区,因此,信息安全防护与网络风险格外重要。金融机构如何针对云端数据库中心(Data Center)进行实地查核,选择合适的信息系统安全基准与查核方法;而法规的适用性,除了主管机关须考量云端科技带来优势与其潜在风险接受程度,亦需参考外国立法例及台湾实际状况,确保信息安全无虞。

二、法规遵循与监理

法规与监管机制将密切牵动云端科技在台的发展与实践,面对发展迅速的新兴科技,应考量法令规范是否符合实际应用的适用性,如同近年蓬勃发展的区块链,即凸显台湾在新兴科技面向的法规发展,需要更全方位的思考策略。因此,勤业众信建议,法规监理方向,应以辅佐云端科技为出发,而非让法规成为产业发展应用云端科技的绊脚石。

三、科技监审与专业

云端牵涉的信息安全范畴广泛,且数据备份、处理的主机中心不在同一地区,如何有效审查云端科技的法遵性、监督控管与执行状况将是挑战。除了审查过程应邀集法务和懂云端技术的专业人士参与,以确保符合法律规范外,亦可参照其他国家对云端科技监理审查的做法。

勤业众信建议,未来金融业若要加速数码转型脚步,持续扩张金融科技应用范畴,除了需驱动大数据引擎,擘划良好的数码化策略蓝图,还须系统性整合跨部门资源,并在发展数码金融服务时,严格遵循法令、审慎评估金融科技效益与风险,才能在数码金融时代激烈的竞争中掌握转型先机。(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