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货币的发展首重自主监管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数码货币的发展首重自主监管

  • 林仁钧/整理报导整理报导

昆吾九鼎 董事总经理周熙伟
昆吾九鼎 董事总经理周熙伟

由跨界链动资本(CoT)举办的「全球区块链智能应用论坛」,邀请多位合作专家夥伴从法规面的角度谈数码货币的发展与监管以及相关反洗钱机制。普华商务法律事务所合夥律师梁鸿烈首先谈到区块链对产业影响极大,包括透过Tokenization已可呈现所有产业的营运活动,从原物料、制成品、可以产生收入的证券到会员权益等,在其上可以享受生态链的好处。

而首次代币发行(ICO)也对产业造成极大影响,尤其当企业发行的Token是无法代表有价证券时,投资人需思考为何要投资?站在投资人保护的角度,须看发行商是否有很好的治理与控制,经营团队如何保障投资人的权利、是否有咎责结构等。梁鸿烈建议可以关注发行者主要投资人(anchor investor)是谁以作为评估。

普华永道 合夥人杨益骅

普华永道 合夥人杨益骅

普华商务法律事务所 合夥律师 梁鸿烈

普华商务法律事务所 合夥律师 梁鸿烈

各国对虚拟货币有不同的监管态度,台湾金管会在2018年8月10日发表规范主要在反洗钱面向,提到对于虚拟货币运营商/平台商,当虚拟币变成法定货币或以法币购买虚拟货币时,在符合法规下,银行可提供服务给平台商。规定1、在交易时,需有可加以监控的措施。规定2、平台商与顾客必须在相同银行开户。梁鸿烈认为台湾目前的反洗钱机制对虚拟货币平台经营商或保管人将会有全面性适用,仅时间问题。

普华永道PwC大中华区合夥人杨益骅谈防范区块链虚拟货币的风险,目前区块链在企业用途越来越广,可降低企业的6大风险,包括治理、网络安全、基础架构、交易、营运层面以及区块链架构等。而区块链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高,包括交易成本的提升以及安全漏洞,例如51%攻击,因此需透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学习判断真假。

数码货币有6大监管规范须符合,包括法规遵循、治理与控制、税务、网络安全、反洗钱机制、确认客户身份程序(KYC)等,PwC在香港协助80几家新创发行ICO,但其中60%不想做此6大监管,于是只好宣告倒闭。

现今许多银行都有很多人头帐户,也造成身份诈欺事件,而对没有实体据点的纯网络银行来说该如何做KYC?答案是利用生物科技,包括脸部、声音、指纹识别加上ID,这四种要素任一不存在就不是本人,许多银行都已用此方法来做KYC,且数据不是放在传统数据库而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分散式保存。杜拜发行许多ICO,当局政府要求要追踪所发行的数码货币,因此发行者需有货币追踪及风险掌控机制与能力,PwC从区块链数据分析、识别IP是甚麽及关系比对等方式发展出货币追踪技术,此技术已与许多执法单位合作,协助侦查舞弊事件。

昆吾九鼎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熙伟谈ICO的监管与发展,他指出2018年8月14日以太币暴跌20%,以及8月ICO整体融资额较1月下降90%。周熙伟认为这泡沫化是必经过程,过去由于ICO参与者太过急躁,急于追求资本市场回报,而今刚好做一个修正,对日后发展是好事。

未来监管有三大方向,包括系统安全管理、Token功能性质的清理(例如,支付型Token是货币与商品,功能型与资产型Token是视为证券性质)以及监管分工的归属。要解决监管环境的欠缺首先自主监管是第一步,并改进ICO标的筛选的标准、代币底层资产权利义务关系的建立、参与者与投资者的教育课题、交易场景规范和持续优化创新则应积极参考两岸三地多层次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