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智能嵌入系统危安 功能安全设计成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避免智能嵌入系统危安 功能安全设计成关键

近来嵌入式系统,搭上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全球风潮,被广泛应用在交通、医疗仪器、制造设备,乃至于消费性电子用品等等。不过智能产品致命的新闻也接二连三,因此在全球化科技竞争态势拉近的当前,除了让嵌入式系统更为智能化之外,功能安全管理也成为各大厂抢攻的关键。

8月29日在台北将有一场由全球研发技术平台供应大厂MathWorks举办的「功能安全标准产品开发」技术研讨会,国外专家除介绍国际间功能安全标准的导入需求外,也将介绍全球研发趋势的模型化基础设计,在商品研发初期就导入产品功能安全研发设计。

功能安全标准依据产业,包括了IEC EN 61508,广泛应用在电气(E)/电子(E)/可程序电子(PE)安全相关系统,以及适用于汽车车辆的ISO 26262、轨道运输产业的EN 50128,以及IEC EN 62304用来规范医疗器材的相关标准等等。

功能安全规范的主要目的,在于避免产品因功能设计上的瑕疵,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是环境污染。目前销售往欧美等地的产品之零件、系统、子系统都被要求要能符合国际电工委员会、欧盟、美国联邦航空局等组织制定的功能安全标准认证,证明产品符合相关安全完整性等级(SIL),才能获得在当地合法销售的许可。

由于功能安全性的检验不仅包括所设计或制造出来的最终商品检验,也包含嵌入式系统的零件和子系统,所以设计阶段也要能符合安全完整性等级的规范。研发设计阶段撰写、产生出的程序码能够执行之外,也要能符合功能安全认证对于程序码品质的严格要求。因此,全球各大厂纷纷导入模型化软件设计流程,尤以全球工程软件领导厂商MathWorks公司,旗下MATLAB与Simulink所提供的模型化基础设计(Model-based Design)开发平台更为技术领先者。

其利器—也就是在同一研发平台上从系统设计阶段开始导入功能安全设计,并进行程序码品质的有效性检测与验证工具,且透过模型化的方式让各零件、子系统与大系统,都能互相沟通与验证,及早发现设计错误,让安全标准要求贯穿系统从开发到实现的整套工作流程。

MathWorks在台湾业务总代理钛思科技技术工程经理童元鍼指出,在开发初期先发现设计错误并实时修复,比起传统上在系统执行阶段发现设计错误再回头反覆测试修改更能够节省时间与金钱成本。MATLAB与Simulink嵌入式系统功能安全技术研讨会,于8月29日将于集思北科大会议中心举办,将对当前最新的功能安全系统之模型化基础设计,提供各产业精彩技术范例与技术深入解析,活动详情与报名请上网站


商情专辑-2018台湾机器人与智能自动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