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布2018全球奢侈品力量调查报告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勤业众信发布2018全球奢侈品力量调查报告

勤业众信消费产业负责人谢明忠会计师。
勤业众信消费产业负责人谢明忠会计师。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2018全球奢侈品力量调查报告」(Global Powers of Luxury Goods 2018),内容指出法国路易威登(LVMH)、美国雅诗兰黛(Estée Lauder)及瑞士历峰(Richemont),稳居全球前三大奢侈品企业宝座;加拿大高级大衣、羽绒衣品牌加拿大鹅(Canada Goose)首度入榜全球百大奢侈品,并夺下高成长品牌之榜首;丹麦品牌潘朵拉(Pandora)为2018年百大排行榜中获利最佳之品牌。勤业众信报告分析,新兴市场的崛起、如何维持净利率,以及日益成长的购并机会等议题,将成为奢侈品产业近期需关注之重点。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消费产业负责人谢明忠会计师表示,因应消费者追求个人化的消费偏好与科技使用习惯改变,在线线下无缝转换的「全代理销售」,已成为奢侈品企业必须具备的能力。因此,建议奢侈品企业需重新检视品牌定位,并在奢侈品的珍稀性与年轻消费族群偏好找出平衡点。

LVMH稳居全球龙头 总销售额为亚军近两倍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2018年入榜排名全球前百大的奢侈品企业,总销售额达2,166亿美元,且近三成企业销售额年成长率优于2017年表现。然而,受到少数企业销售表现衰退之影响,百大奢侈品企业总销售年成长率仅为1%。

快速成长前二十强 加拿大鹅居冠 潘朵拉连4年入榜

以生产高端大衣及羽绒衣闻名的加拿大品牌加拿大鹅(Canada Goose),2018年度首次跻身全球百大奢侈品之列, 以2014年至2016年复合成长率36%之姿,位居2018年高成长前20强榜首。来自丹麦的轻奢侈品牌潘朵拉(Pandora),已连续4年入榜快速成长前20强,受益于快速展店、发展电商,以及拥有手链、戒指至耳环等多样化产品线,潘朵拉(Pandora)展现惊人的成长力道,净获利率高达29.7%,为百大排行中获利率最佳之品牌。

全代理趋势蔓延 维持品牌光环为关键

应用在线数码科技和电子商务,与结合线下实体店面之「全代理零售」,为奢侈品企业必须面对的趋势。勤业众信2017年度报告即指出,千禧时代、Z时代等新生代,将牵引奢侈品企业未来成长动能。年轻时代的消费者跨平台式的个性化购物体验,激发了奢侈品企业对增实境(AR)、人工智能(AI)和语音商务(Voice Commerce)等技术的需求。以大陆市场为例,千禧时代人口已突破4亿,而千禧时代后的年轻族群于奢侈品之消费额占比,预期将从2016年的30%,提升至2025年的40%以上。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过去奢侈品诉求高端、尊贵、与大众和消费者保持距离,以维持品牌威信;在销售成长趋缓的今日,奢侈品企业需要调整策略,正视社群媒体与电商于奢侈品消费市场之重要性,并适应客户的新购买模式。

谢明忠建议,奢侈品企业可善用数码科技,提供产品试用、产品推荐和产品细节说明,藉以增进与消费者间的互动。现今,运用科技提升消费者体验,已于美妆及服饰品牌蔚为风潮,其销售表现也因此成长。然而,整体奢侈品企业相关应用步调仍稍缓慢。

目前,台湾地区奢侈品企业仍以线下购物体验为主要服务模式。此外,因缺乏台湾在线奢侈品消费平台,且国外网站仍具价差优势,因此,台湾消费者仍倾向于国外精品购物网站购买奢侈品。(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