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情境测试 百佳泰帮你擦亮产品招牌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使用情境测试 百佳泰帮你擦亮产品招牌

百佳泰Allion 业务开发部副总经理邹雅婷小姐
百佳泰Allion 业务开发部副总经理邹雅婷小姐

新产品上市的功能验证需要通过各种不同的检验规范或是产业标准的洗鍊,测试服务供应通常在其中扮演关键要角,传统上一般常见的服务项目,以功能性的测试居多,根据固定规格与功能的测试,偏向于基础功能的验证,但是追求能够满足使用者的期待与想望的梦寐以求产品,就需要从提升使用者体验着手,那是一个全然不同的服务项目与测试技术的展现。

百佳泰(ALLION)自1991年创立,长久经营产业认证专属实验室,提供涵盖产品效能评估、认证、互通性测试等多样化的产品定制化测试及谘询服务,获得超过30种标准认证测试协会的授权,是老字号的测试服务供应商,这次在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 2018的会场中访问业务开发部副总经理邹雅婷小姐,聚焦于发掘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的应用趋势下的测试服务新走向。

百佳泰于2016年起,看到产业界风起云涌向云端服务靠拢,串连大量的无线终端装置,并整合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兴起一波惊天动地的大转变,去年更是整合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技术,让企业强化对蒐集关键信息的判读与应用,对于IoT装置与产品的测试,追求使用者体验的改善,测试服务就需要提供更精致化的设计场景与使用情境的规划,而且在测试的场地与实验室的规划上,更需要不同的思维与方式。

百佳泰在中科分公司打造「物联网创新中心」(IoT Innovation Center),提供包括单身新贵、核心家庭、智能校园等多样化使用情境,举现在正夯的语音助理音箱产品的测试为例,在不同的干扰源测试环境下,可以找出其各自的性能差异,并能准确抓出不同射频干扰源的产品使用的效果;而场域实测发现的问题,就能回到实验里去分析出问题点,两者相辅,才能全面性协助客户。

另外,「线缆与连接器专业测试实验室」,除了是USB协会(USB-IF)授权的官方USB 线缆与连接器测试实验室外,更能针对如HDMI连接器,以及DisplayPort、MHL、SATA 等各式不同技术规格的线缆与连接器,提供精密测试与验证。

邹雅婷强调,无线测试的模拟来看,会因为众多的环境因素,让产品间的使用感受有天壤之别,许多的产品最容易忽略传感器所造成的效果差异,同样拿语音助理音箱来测试与启动家庭电器的功能时,许多麦克风设计的运作不佳,所以使用者用起来很挫折,有些问题的造成,甚至需要语意分析等高端的分析技术才能胜任,所以专业的测试服务供应商真的不容小觑。

另外,以最近红火的智能门锁装置的测试,比一般的传统式门锁,由于价格傲人,所以消费者期待很高,但是测试之后通常问题发生在电池的续航力不足,规格上的电池寿命与实际使用的差距太大,使用者抱怨得很直接,连带也造成产品的品牌价值的损伤。

所以一般的功能性的测试,只是最低标准的测试,专业的使用情境的模拟,才能看到最直接的使用感受,百佳泰目前除了涵盖电子装置等产品的测试之外,一些诸如智能建筑的专案,也引人注目,这个针对高单价的豪宅商品内的电子产品与网络产品的测试,成为目前最具指标性型态的新服务,其他如电动摩托车业者,这些产品都需要实际环境的变化模拟,以掌握实际的使用状况,但都需要在实验室中打造实际的场域与环境条件的模拟,才可能做到。

邹雅婷强调,使用者体验的测试,涵盖范围与场域非常宽广,但是产品的品牌价值,端赖品质的恒久坚持,这都是需要测试服务供应商的互助合作,才可能真正用客观的角度来加以衡量,优秀的测试服务供应商,是帮你把招牌擦亮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