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网启动新创意 AIoT揭开智能生活序幕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联网启动新创意 AIoT揭开智能生活序幕

DIGITIMES在6月6日举办的「COMPUTEX 2018 AIoT Ecosystem Forum智能物联.翻转生活研讨会」中,邀请到高通(Qualcomm)、Amazon、Xperi 、Dialog、Macronix、ThroughTek、Ayla Networks、TransferJet等重量级厂商发表演说。
DIGITIMES在6月6日举办的「COMPUTEX 2018 AIoT Ecosystem Forum智能物联.翻转生活研讨会」中,邀请到高通(Qualcomm)、Amazon、Xperi 、Dialog、Macronix、ThroughTek、Ayla Networks、TransferJet等重量级厂商发表演说。

AI与物联网结合而成的AIoT系统,在COMPUTEX 2018聚焦了与会者的目光,台湾作为全球IT产业重镇,各厂商也积极布局AIoT。台湾向来擅长于终端产品,尤以移动设备更具优势,而其未来将是AIoT系统中的重要环节。DIGITIMES在6月6日举办的「COMPUTEX 2018 AIoT Ecosystem Forum智能物联.翻转生活研讨会」中,国内外专家针对AIoT与移动化的趋势,提出一系列观点。

物联网技术发展多年,在2017年AI启动后,迅速与物联网整合为AIoT系统,市场人士均认为此一系统将快速应用到各领域。高通资深副总Rahul Patel在研讨会中就指出,AIoT普及后,智能传感与通讯网络会无所不在地隐藏在各种环境中,让生活更方便;而在技术面,未来相关装置在效能、功耗、体积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改善,这也是高通这几年在智能与联网两方面投入巨大资源进行研发的主因。

从整体架构来看,物联网系统分为云端与终端两大主要平台,这两端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智能化,整体系统的运作才会顺畅。在云端领域,由于云端平台的建置需要庞大资金与品牌信赖度,目前市场为Amazon、微软、Google等三大厂商所据,其中Amazon的AWS(Amazon Web Service)在全球云端运算市场占有33%,是目前最大的云端平台。

Amazon指出,完善的云端平台绝对是支撑AIoT顺畅运作的关键,物联网现在的应用已多,而随着技术成熟与成功案例的持续浮现,这几年导入的产业将会激增,因此企业主必须选择可支持多种产业的云端平台。以Amazon为例,目前使用AWS的产业包括制造、健康照护、建筑、交通、能源、零售...等,而除了支持各产业外,在网安防护的数据分析工具等,AWS所提供的服务也都是产业之冠。

在终端产品部分,在云端平台以大IT厂商为主、台湾厂商难以与之抗衡之下,再加上台厂向来擅长于终端设备的设计与制造,因此投入厂商大多以终端产品为主,近年来市场掀起的边缘运算概念,更成为多数台厂在AIoT市场的着力点。

在2008年创立时,就以终端智能化应用为核心的物联智能董事长郭启铭指出,过去集中式运算,是将终端设备的所有数据回传到后端,然而过多数据会造成后端平台的运算负担,且影响整体系统的实时性,面对此一难题,边缘运算将是最佳解答,物联智能在创立时,就聚焦在影像分析软件研发,经过10年的经营,证明这是一条正确之路。

AIoT的进化,不只是云端与终端技术与应用的改变,两端之间的通讯传输也是重点,尤其即将在2019年开始商转的5G,更将为AIoT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DIGITIMES分析师吴伯轩表示,物联网的应用多元,5G的到来将会创新且深化这些领域的物联网系统应用,不过吴伯轩也指出,无论是运营商或企业,5G所带来的应用都是全新思维,在没有前例可循的状况下,运营商必须持续试探商业模式,让服务能够取得合理的报酬。

近年来PC市场逐渐下滑,物联网成为台湾产业的新希望,在这次的研讨会中也可发现,物联网的技术已臻成熟,应用案例也开始增加,台湾厂商在技术面具有优势,未来必须从应用创意着手,再结合台湾近期积极发展的AI软件,透过软硬整合,才能站稳市场。


关键字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