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全国大学生B2B跨境电商竞赛前五名揭晓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阿里巴巴全国大学生B2B跨境电商竞赛前五名揭晓

  • 郑斐文台北

电子商务被视为2020 年重要新兴产业之一,根据人力银行数据指出届时数码行销、网站经营、海外业务等跨境电商相关工作机会将成长2.3倍。随着全球交易市场网络化,B2B跨境电商人才型炙手可热。

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阿里巴巴B2B)携手101队学生队伍、近百位指导教授、101家台湾中小企业、中华国际经贸研究学会、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再加上众多实战经验丰富的跨境电商讲师,帮助学生从0经验到展现出能真正争取到订单的能力,「全国大学生B2B跨境电商竞赛」(阿里巴巴B2B校园竞赛)第2届已于5月初圆满完成,短短4个月内的总订单成交金额高达新台币142万元,较2017年成长近3倍。

根据Cheers杂志2018新时代最向往企业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中最多人认为工作成功的定义是「实践自己的兴趣与梦想」。阿里巴巴B2B校园竞赛直接将学生带进台湾中小企业和全球竞争对手厮杀外贸的第一线战场,于毕业前有机会像专业电商经理人一样和海外客户交手谈判,同时实际验证校内所学,能让未来职涯蓝图更加明确。

阿里巴巴B2B台湾暨香港总经理张岳博表示,台湾中小企业在品质、创意、灵活性各方面都领先全球,唯独最缺电商人才迈向全球打世界盃。若循序渐进等待人才完整受训后再补足到市场上,人才缺口会持续扩大。因此,阿里巴巴B2B透过串联在学生、学校与各中小企业合作,激发出在校大学生超越业界水准的电商潜力与商业思维,在尚未毕业之前便先于校园成立阿里巴巴B2B第三方服务商,为刚入门或未上线的企业提供通用模块化服务,包含旺舖架设、产品上架、视觉设计等,短时间内突破转型成B2B跨境电商的第一个门槛。

阿里巴巴B2B校园竞赛前5名依序为:德明财经科技大学的锅烧王子(由陈丽慧教授指导)、台中科技大学的春日部防卫队(由陈香如教授指导)、实践大学的实践大发(由张敦仁、锺建屏授指导)、国内科技大学的移动派队(由林莉莉教授指导)、德明财经科技大学的跨越时空(由杨光武教授指导);以及其他优秀队伍包括(依校名字首笔画排序):国内科技大学的环游世界gogogo(由林莉莉教授指导)、醒吾科技大学的Fancy party(由曾薰瑶、林素綉教授指导)、醒吾科技大学的JBI(由李国豪教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