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举报机制之安全性与独立性 落实诚信经营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强化举报机制之安全性与独立性 落实诚信经营

勤业众信举办诚信经营实践公司治理新猷—吹哨者保护法制化因应策略研讨会。
勤业众信举办诚信经营实践公司治理新猷—吹哨者保护法制化因应策略研讨会。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举办「诚信经营实践 公司治理新猷-吹哨者保护法制化因应策略」研讨会,提出具安全性与独立性的受理权责单位及举报管道将为强化吹哨者制度之主要关键。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郭政弘于致词时表示,公司治理是企业永续经营、投资人权益保障的重要指标,对于攸关大众权益的金融业,良好的公司治理更是经营的首要之务,尤其吹哨者制度建立与保护,是金融业者当前需面对的急迫议题。郭政弘指出,根据Deloitte在2014年对全球企业法遵长(Chief Compliance Officer)进行之调查发现,企业揭发内部舞弊行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为内部举报,而委任第三方接收举报则是能有效保护吹哨者的做法。

郭政弘指出,勤业众信2016年成立第三方举报中心专业服务,委托企业的内部员工可透过定制化举报系统,揭发不合常规甚至违法情事。作为国内专业服务领导品牌,勤业众信除了风险案件发生当下的谘询处理,更可进一步协助企业提早侦测内部不当行为,防止风险扩大成为无法挽救的危机。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委郑贞茂表示,现普遍企业支持金管会推动吹哨者保护机制,在2017年司法改革的国是会议中也涵盖吹哨者保护机制,显示各界对于吹哨者议题之重视。根据统计,在揭弊事件中多数的举报是循内部管道举报,显见内部举报制度为揭弊最主要来源,换言之,如企业内部无正规的申诉防弊机制,则将有很多弊案无法被揭露。目前政府在吹哨者保护法上采取公私分立策略,由公部门先行,私部门也将逐步落实,同时希望藉由提升吹哨者制度的法律位阶,从制度面解决问题,协助企业走向诚信经营。

国立交通大学财务金融研究所教授叶银华指出,现今在美国、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已制订吹哨者保护法案,表示检举人可将违法而影响大众权益之事项,通报主管机关调查,建立举发不法或不当事件的机制,台湾亦可借镜他国的经验。目前,台湾已在食品安全方面有公益检举制度,下一步则是希望在金控及银行业内部建立吹哨者机制,以减少舞弊等不法事件的发生。同时,他也提出吹哨者制度的三项重点:公益检举人之保护、吹哨者立法及适用范围、确切执行且避免副作用,由三管齐下健全吹哨者制度。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韵表示,从责任上,企业必须规划适切的受理与调查权责单位,以回避利益冲突;流程上,则必须确保举报管道的触及性高,让举报内容得以实时被受理,这也同时包含调查过程留存之证据是否具备证据能力,且举报管道与案件管理环境的信息安全面是否够严密,以确保举报者身份在举报及调查过程的全程保密。然而,这对金融业而言,将对现有机制产生责任分配、流程设计与技术环境等不同挑战。

在企业内部所建置的吹哨制度上,最常遭遇两种问题:首先,吹哨者提供的事由不清,导致难以查证;其次,是吹哨者无法信任或担忧内部举报管道的安全性。从国际金融机构的运作实务观察,如欲有效解决,必须从吹哨政策、管道受理规范设计以及意识训练着手,让潜在吹哨者了解正确的举报方法及后续责任,以降低随意举报或黑函等低效案件的处理问题。以目前国际间的金融机构为例,国际金融机构多会同时设置内部与委托外部单位营运之吹哨管道,让举报者可选择其信任之管道,以提升潜在举报者的意愿。

举报制度本身除可及早防弊外,更重要的是借此促进诚信文化,达成企业自清。因此,金融业于设置举报制度时,应于事前进行周全的规划,全面检视现行权责、举报与调查流程、运作过程的环境;于机制发布时,进行全面的意识推广与训练;同时于举报案件之过程,落实相关作为,方能够对内、对外树立企业重视诚信文化之形象,实践公司治理。(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