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日本智能制造软件 降低中小企业导入门槛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引进日本智能制造软件 降低中小企业导入门槛

  • 刘中兴台北

采威国际信息与日本CEC株式会社签订VR+R Visual Factory产品总代理合约。
采威国际信息与日本CEC株式会社签订VR+R Visual Factory产品总代理合约。

智能制造时代来临,对于台湾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而言,转型的前提是建置数据蒐集系统。采威国际信息透过软件服务、ERP的导入,致力协助厂商跨出迈向智能工厂的第一步。

不过,在长期服务的过程中,采威深知台湾中小企业由于资源匮乏,ERP系统的导入障碍颇高。采威引进日本CEC株式会社(简称CEC)的VR+R Visual Factory产品与采威信息系统进行本土化整合,就是为了协助台湾中小企业「无痛」迈向智能制造。

「台湾中小企业的工厂样态多变,生产管理复杂度极高,且没有人力可以应付ERP系统导入时制作表单的繁重任务,所以ERP的建置常常功败垂成,也让许多厂商裹足不前,」采威国际信息副总经理蔡明纯说明指出,「我们长久以来都希望能补强我们的服务,让厂商能更轻松地建置信息蒐集系统,而CEC的VR+R Visual Factory 产品,提供客户智能化工厂所需的实时可视化、实时人机稼动分析等解决方案,正符合我们的需求。」

代理CEC产品 整合本土化系统

CEC为日本大型信息服务业者,长期致力于制造业智能化解决方案的研发,主要客户包括汽车制造业Nissan、Toyota,Honda,机器人制造业者FANUC、三菱等。

采威是在2016年7月参加工业局举办的「生产力4.0暨开放数据产业应用访日团」赴日时,与CEC签署保密协议(NDA),并于同年12月签定合作意向书(MOU),采威并开始正式于市场推广CEC产品,之后双方经过多次见习、技术交流及商务洽谈往来,于日前(12月14日)签订总代理合约。

「我们投入近半年的时间,将CEC的Visual Factory和我们ERP整合为最适合台湾本地的系统,且CEC的产品在日本已累积近千个使用案例,所以系统功能十分完整,几乎可以涵盖台湾小企业各种各样的生产管理需求。」蔡明纯说。

工厂生产管理的两大关键因素是人及机器,因此采威目前第一波力推的CEC Visual Factory产品就是诉求管理人员稼动的RaFLOW,以及进行机台稼动管理的Facteye。

RaFLOW及Facteye管理人员及机器稼动

Facteye是一套可以收集各种CNC机台、PLC、机器手臂等设备稼动情况的系统,并可根据收集到的数据,产出各种统计图表。透过分析机台停止的各种因素,能够降低停机率和提高生产率,收集到的各种数据除了能够进行详细的分析外,同时也能够应用在生产设备的预防保全。

在采威的推广及整合下,目前已有台湾切削工具机业者采用Facteye系统。蔡明纯强调此整合系统的导入难度并不高,「采威人员至现场协助客户导入系统时,首先是要核对机器的型号是否符合,并检查机器的联网功能是否正常,之后,不夸张地说,几乎是插上网络插头就能跑出报表了。」

RaFLOW则是藉由定位系统传入系统后,以3D影像描绘功能实时取得工厂操作人员的3D影像或移动路线,并透过RaFLOW的数据分析功能来掌握现场潜在问题,进而协助管理者制定适当的改善计划。目前,RaFLOW已获得汽车制造厂的采用。

蔡明纯进一步说明此系统的运作,「人员及移动设备带着无线发射器,如此就能精准定位,系统能一目了然各个员工及设备的动线及作业时间」。善用这些蒐集而来的数据,甚至可以判读出工厂布局的不科学之处。根据日本实例,经过此软件系统分析并重新规划工厂动线后,员工在厂内工作的行走距离可缩减一半,对于工作效率的提升大有助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制造系统中,传感器(Sensor)的布建极为重要,目前采威主要采用日本代理的传感器产品,「不过,我们目前正与台湾传感器业者积极洽谈合作,希望能进一步完善软硬件整合系统方案,更加有效率地协助客户跨进智能制造领域。」蔡明纯说。

学习日本管理知识 缩短摸索时间

CEC产品和本土化解决方案的整合,补齐了采威在工业4.0的服务缺口,加上采威原有在工控系统、应用软件的整合技术能力,采威协助台湾中小企业转型智能制造的力道更为强劲。继RaFLOW和Facteye后,采威并将持续引进及推广CEC的其他产品,例如可供企业检视全球工厂机器运作情况的系统平台等等。

整体而言,在与日本CEC的合作中,采威不只是藉由日本成熟产品的引进来克服工厂复杂环境所筑起的导入障碍,且在过程中亦同时习得日本智能工厂的管理知识及经验,并能进一步协助客户减少转型的摸索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