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布2017高科技高成长500强评选结果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勤业众信发布2017高科技高成长500强评选结果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2017年Deloitte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500强(Deloitte Technology Fast 500 Asia Pacific;Fast 500)评选结果。2017年整体平均营收成长率为600%,为2008年以来最佳,而本次500强榜首为国内企业武汉斗鱼网电玩竞赛网络直播平台,以70,776%的极高营收成长率,稳居亚太区龙头;台湾榜首神盾科技突破重围,以指纹识别芯片设计搭上市场需求的顺风车,获得总排名第9名之佳绩,也是睽违4年以来,再度有台湾企业跻身亚太区前10强。

Fast 500之评比依据为过去连续三年财年的营收成长率,2017年相较2016年成长27个百分点,而前10强平均营收成长率也高达11,995%,无论整体营收成长率或前10强表现皆为2008年以来最佳。

勤业众信高科技媒体与电信产业负责人陈明煇会计师。

勤业众信高科技媒体与电信产业负责人陈明煇会计师。

勤业众信高科技、媒体及电信产业负责人陈明煇会计师表示,2017年台湾整体表现较去年则相对突出,共有101家企业入榜,入榜数居亚军,为四年来最佳表现,而本次台湾榜首则是软件业的神盾科技,以3,580%的高成长率挤进亚太前10强。陈明煇说,相较于前几年硬件业一枝独秀的趋势,今年硬件以外的产业亦呈现稳步成长。

2017年500强之首为国内企业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斗鱼网),以70,776%的营收成长率创下评比至今16年以来第2高的记录。武汉斗鱼网如同大陆版的Twitch,是以电玩竞赛直播为主的网络平台,同时也包含体育赛事及综艺节目的直播内容,其庞大的浏览量也吸引国内网络巨头腾讯投资。

本次亚太区前10强中,有3家入榜企业以在线直播、手机游戏等移动娱乐服务为主,除了武汉斗鱼网之外,另外两家为广州分给网络科技与北京对啊网教育科技;其他入前10强企业也涵盖FinTech、数码金融、物联网等服务。

陈明煇指出,当人们愈加依赖智能手机,可以预期相关的创新服务将应运而生。大陆企业的快速成长动能关键在于着重使用者经验与致力于原有服务的创新,借此可满足用户需求并有效提升黏着度,且近年来受惠于移动设备的高普及率,千禧时代渐成消费主力,其数码消费力不容小觑。

如以产业别分析,则可发现2017年亚太区整体仍以软件表现挂帅,500强企业中即有212家软件业,超过整体的四成。陈明煇补充,单就台湾表现而言,虽然主要仍以硬件表现支撑高科技市场的成长动能,但相较于2016年,台湾软件业表现有所成长,也逐渐跟上亚太区的脚步。

本次台湾榜首为软件业神盾科技,以平均营收成长率3,580% 挤进亚太第9名。神盾科技专精于电容式指纹识别传感之芯片设计,且在此一领域深耕已久,有着明确的市场定位,近年来因应生物识别技术蔚为主流,指纹识别几乎成为智能手机的标准配备,受惠于手机出货量大增,加上神盾科技在指纹识别芯片市场中顺利抢攻大陆及韩国手机供应链,表现亮眼。

陈明煇同时分析,台湾无庞大的内需市场,因此发展重点产业、凭藉本身优势发展转型,以及寻求跨领域整合则相对重要,他建议,台湾企业应该借力使力,利用长久以来硬件优势发展软件实力,藉以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但他也提到,对于台湾软件业的未来走势,仍需要持续观察,由于现阶段尚未出现软件的大型企业,因此企业应加快软件的研发速度、扩大软件业的经济规模,以赶上国际趋势。

2017年台湾入榜家数较去年大幅增加,显示越来越多高科技企业意识到转型发展的重要,且成果逐渐显见。而本次台湾前10强中同时也涵盖3家生物科技/制药/医材设备企业,日前甫获国际大药厂入股的喜康生技则夺下本次Fast 500生技类第1名。近年来高科技业者跨足生技医疗相关领域逐渐形成趋势,随着生技医疗成为政府5+2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台湾生技企业也可望掌握这波优势,带动投资,布局国际。(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