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宜信息力拓智能零售拼图 助零售商因应数码浪潮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东宜信息力拓智能零售拼图 助零售商因应数码浪潮

东宜信息负责美商RetailNext及印度商Manthan台湾市场的推广业务与销售
东宜信息负责美商RetailNext及印度商Manthan台湾市场的推广业务与销售

数码转型风潮日炽,随着O2O、全代理及新零售浪潮席卷,令传统零售业者承受莫大压力;要想趋吉避凶,似乎仅有两个选择,一是自力自强发展数码事业,另一是成为数码经济生态圈的一环。着眼于此,长期耕耘零售市场的东宜信息,近年积极布局智能零售解决方案,期望协助业者因应接踵而来的考验。

东宜信息副总经理赵增伟表示,进入数据经济时代,零售业者唯有借助掌握消费者购买行为的趋势脉络,才能制定精准决策,紧扣新零售商机。以实体零售商而论,欲迈向全代理智能零售,不只是开设网络商店或者开发一个APP如此简单,更需全面贯通在线线下数据资源,藉由360度视角解析顾客的消费意图,为顾客提供在线线下无缝体验之新零售服务。

然而要想实现上述愿景,有着一定困难性。针对网络商店,业者可透过譬如Google Analytics(GA)等工具,轻易执行网站客群分析,但一旦回归到实体店面,就欠缺类似的可用资源,使在线线下的数据贯通过程,出现明显断层。为此东宜积极评估合适方案,希望提供近似「线下GA」的实用工具,填补零售商的需求缺口,于是在2016年与美国实体零售物联网解决方案领导品牌RetailNext展开合作,将其产品引进台湾市场。

AI影像识别数据大不同,全代理分析构成真实性

综观RetailNext全店分析方案的特色,在于透过影像识别、Wi-Fi及蓝芽Beacon等物联网传感技术,帮助实体零售业主轻松汇集店内人流状况、浏览停留状况、展示商品成效及员工与消费者互动等相关数据,甚至能掌握消费者的年龄、性别等特徵信息,形成完整的访客轨迹追踪记录,继而结合云端分析平台,一方面剖析店内消费者行为,二方面再整合客户既有数据资源(例如CRM、POS或排班系统),协助业主剖析转换率、来客平均消费金额、新旧客百分比、门店评比矩阵图等关键绩效指标。

赵增伟说,尽管诸多同业由传统Camera影像分析角度出发,同样标榜洞察店内消费者与商品互动情况,看似与RetailNext的诉求相近,但传统Camera影像分析为店内分析,仍不脱照片比对模式,只要商品在货架上的位置出现移动,便认定消费者与该品项产生互动而影响数据真实性。移动商品的人可能是员工,又或者受到光线亮度干扰及影响,产生重复计算或错误判定的状况,导致数据结果失真:反观RetailNext,藉由人工智能结合影像识别,有效滤除各种盲点,带给业主最精准的判断依据。

不可讳言,从全代理、KYC(Know Your Customer)等宏观角度来看,全店分析虽为其间重要一环,但仍有亟待补强的空间,而东宜不断嚐试各种补强的可能性,例如目前正与国内知名ERP业者、商务移动化服务商洽谈合作,希望集结各方的专长和经验,以此为基础创造综合性方案,协助零售业者完整分析由实体门市、网络商店、APP等代理,以及既有ERP、CRM与POS等系统所产生的数据,精准还原包含人、货、场等三大要素共同构成之消费场景,以制定后续的新客引流及熟客促销策略。

透过完整BI分析,找出新零售致胜之钥

事实上,智能零售的底蕴之深、战线之长,远超过一般人想像,零售商除了掌握KPI数据、消费者行为信息,更重大任务,即是找到关键洞见、制定最佳决策。此处所谓的决策,不仅包括面向顾客的精准行销策略,也包括了后端的供应链布局。

赵增伟指出,为补齐智能零售解决方案拼图,东宜在2017年与全球商业智能领导业者Manthan结盟,未来将由东宜在台推广Manthan的Retail Analytics全代理数据分析方案。他进一步说,Retail Analytics有别于一般商业智能(BI)产品,一来在于融合当下最热门的机器学习及类神经网络等技术,二来分析范畴涵盖完整的C2B(Consumer to Business)构面。

针对前述Consumer部份,经由Manthan提供的方案,可协助企业跨越在线线下藩篱,不但从360度视角解析顾客的购物喜好意图,甚至借助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技术,预测顾客的消费趋势,让业主据以订定最佳的精准行销方案;透过系统内建的大数据数据仓储架构,进一步将前端消费者的需求及时回馈反应至日常营运的优化,包含采购、定价与商品等十大面向。最后藉由VendorLink解决方案,帮助零售商建立智能供应协作平台,与协力夥伴同步交换销售预测、采购、备货等信息,藉由C2B2F完善的循环体系,协助零售业者逐步落实新零售的愿景及目标。

自2016年开始,东宜信息协助台湾知名运动、音箱、服装品牌导入解决方案,其中某知名运动品牌导入1年后,透过调整商品摆放位置等方式,营业额成长了约3成;而另外一家知名服饰品牌在导入方案后,打破了过去既有的观念,发现女性顾客对男装的购物需求以提供更多的优惠,并增加童装区店员的配置,提升了2成营业额。展望未来,作为客户最好的IT服务夥伴,东宜信息持续透过与零售夥伴及客户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更好的全代理消费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