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标准迈向整并 应用平台竞争激烈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物联网标准迈向整并 应用平台竞争激烈

  • DIGITIMES企划

物联网产品需要有功能完善的物联网平台,才能妥善处理物联网产品的各种功能与需求。Samsung Newsroom
物联网产品需要有功能完善的物联网平台,才能妥善处理物联网产品的各种功能与需求。Samsung Newsroom

随着技术演进渐趋成熟,物联网相关产品及应用陆续上路,俨然已是未来推动ICT市场的关键因素。但由于物联网的应用类型多样,系统架构也因此有各种变化,平台标准各拥市场,也因此导致物联网应用发展的困境。

事实上,物联网本身只是个概念,很难归类于特定的领域,虽然举凡制造、医疗、交通、零售等应用场景,都可以看到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的踪影,但这些应用场景,多半还是使用特定定制化的物联网应用平台,相关技术及应用很难快速大量复制,即使应用导入过程颇为顺利,要连接到不同的应用场景时,就可能会因为应用平台使用不同的标准,而导致物物相联发生困难的问题。

物联网既然强调万物联网,不同领域的产品,就要能彼此互通,不能只是在特定领域「物物相联」,才能带动物联网应用未来的发展。pixabay.com

物联网既然强调万物联网,不同领域的产品,就要能彼此互通,不能只是在特定领域「物物相联」,才能带动物联网应用未来的发展。pixabay.com

如在工业制造领域,上下游供应链原本就会因为锁定在特定产品,长久发展下来,许多软硬件设计便会形成便于该产业使用的「特定规格」,也对新产品或新技术形成进入障碍。以通讯协定为例,就超过数十种,如何让不同机器、不同设备、不同产业的系统彼此相连,始终是物联网应用推广的一大阻碍。

除了相连本身可能会有问题外,即使已经能够相连的产品,也可能会有命令透通的问题,是要CAN Bus听命于Home Kit?还是要Dali交心于Wi-Fi?如一台使用物联网技术的汽车,要如何跟智能交通或停车系统一起工作?那一个系统的判断才能享有最优先顺序?

物联网平台类型多样

但开放标准往往也象徵着百家争鸣,由于国际上对物联网平台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定义,加上许多ICT巨擘如Google、Intel等都纷纷投入物联网平台的市场,市场上也因此充斥着各种物联网平台。

首先是提供连接性管理的物联网平台,主要是针对终端(SIM卡)的通信通道提供连接性管理、诊断以及终端管理方面的功能。如思科(Cisco)的Jasper平台、爱立信的DCP、Telit的M2M平台、PTC的Thingworx和Axeda。

其次是以提供云服务为主的应用开发平台,主要是提供设备与数据接入、存储和展现服务,尤其适合不需要关心后台服务系统运作细节的用户。如LogMeIn的xively、Yeelink、国内移动的OneNet、京东智能云、腾讯微信?QQ物联、阿里云、百度IOT、中兴通讯的AnyLink。

第三种是以提供接入智能装置为主的应用开发平台,和上一个类型的平台相当类似,但这种公司通常因为还在初创阶段,在云端的研发实力较弱,所以将重点放在智能装置的接入方面。

第四种是以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为主的物联网平台,如IBM的Bluemix和Watson、亚马逊AWS IoT、Microsoft的Azure。

第五种物联网平台类似企业信息委外,提供包括应用软件、基础架构、业务流程等完整服务。这种平台有些会专注在特定产业的垂直应用,如智能家庭、智能城市、智能农业等不同领域。这些物联网平台当然会有部分功能重叠或向彼此渗透发展的趋势。如各平台其实都号称提供大数据分析和机器智能。AWS IoT、Azure等也提供终端接入套件、SDK等智能硬件接入方式的应用。

物联网通讯标准竞争激烈

其中对物联网应用平台影响最大的标准之一,就是通讯标准。如Wi-Fi联盟已在2016年1月针对物联网应用推出IEEE 802.11ah,并取名为「Wi-Fi HaLow」。由于其功耗低,穿透能力强,覆盖距离远,非常适合小尺寸、电池供电的物联网装置使用。由于Wi-Fi HaLow与现有的Wi-Fi都是以IP网络架构为主,可以简化物联网架构,有利于不同装置之间的连结。

蓝牙技术联盟(SIG)推出的BT5.0标准,传输速率峰值从1Mbits/s提高到2Mbits/s,连接范围也从30米延伸到100米。SIG预计,2016年全球蓝牙装置出货量将近30亿个,2020年时可望达到50亿个,BT5.0可望在物联网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如根据ABI Research数据显示,蓝牙目前在智能家庭市场的占有率约为8%,预计将在2021年以前成长超过26%,势必会在家庭与建筑物自动化市场方面,挑战ZigBee技术的市场地位。

国际移动通讯标准制定组织3GPP,也针对低功耗LTE提出了Category M1及Category NB1两种规格。这两种技术因其属LTE标准的一部分,故可轻易地整合至目前网络中。

另一低功耗无线广域网络(LoRa)技术的部署也正持续增加中,如美国有线电视业者Comcast数月前即发布消息,将在全美布建LoRa网络来为企业提供服务。

除此之外,也有业者在已开发出来的技术上大作文章,如Sigma Designs就于2016年下半公开了其互通层(interoperability layer)等相关技术规格,期盼能吸引更多厂商采用;ZigBee联盟也在2017年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上推出物联网通用语言dotdot,希望改变目前因装置间通讯语言不一,所导致沟通不便的情况。

物联网标准迈向整并期

但只要存在着好几套标准,势必会让物联网市场变得零碎,且在互通性尚有疑虑的情况下,用户恐怕会对许多物联网应用裹足不前。物联网既然强调万物联网,不同领域的产品,就要能彼此互通,如果只能在特定领域「物物相联」,势必会影响物联网应用未来的发展,也让原本对立的标准组织,开始走向合并或结盟,让纷乱的物联网标准开始朝向统一之路迈进。

如以高通(Qualcomm)、微软(Microsoft)为首的AllSeen Alliance,与英特尔(Intel)、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业者所组成的开放互连基金会(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OCF),都已分别将其所发展的物联网平台标准AllJoyn及IoTivity,交由Linux基金会所管理,携手为建立单一物联网开放标准而努力。

此外,由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所策动的物联网结构框架标准,也可望在2017年完成制定,此标准并非是要取代既有规范,而是要为各产业所开发的物联网标准,提供一个能互连、互通的总体结构。

不过,就算标准化的问题已经露出曙光,在物联网仍未出现一家独大的标准之前,对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或应用开发者而言,接下来的1至3年间,仍然得继续面对标准多元的挑战。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