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采购风险 何惧贸易战火动荡延烧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严控采购风险 何惧贸易战火动荡延烧

毫无疑问,企业制定采购管理策略时,都需要审慎评估全球总体经济走势,这是恒久不变的真理;但麻烦的是,在2017年、甚至往后数年,全球总体经济的变量实在有够多,若想找出最佳的供应链位址,思考点也变得诡谲与复杂,就好比下棋,面对黑白交错的棋盘,绝不容许每一子落定位置有所失策,否则只要走错一步,便可能遭致巨大风险。

放眼全球大环境,到底出现了什麽变量?不可否认,不少变量都源自美国新总统川普揭櫫的保护主义,他老兄直指大陆等多个国家操控汇率,使这些国家的货币长期处于相对弱势,对美国经贸利益造成伤害,所以不排除祭出铁腕,大幅提高相关国家出口至美国的关税,借此扭转美元走强态势。

随着贸易战山雨欲来、一触即发,对于一向高度参与全球供应链台湾企业,无疑是极大未爆弹,如果采购来源的位置不当,唯恐遭到战火波及,让原本赚得已经够辛苦的利润,瞬间被抵销殆尽、甚至转为赤字。

举例来说,许多做电机电子、家用品、纺织品或玩具等产品的台湾企业,通常把中间产品出口至大陆或墨西哥的工厂加工,之后再销往美国,但偏偏这两国都处在川普45%高关税的风暴中心里头,所以今后若继续以中、墨为美国跳板,风险系数确实高。

许多企业都知道,身处关税升高、汇率波动加剧的变局,最稳健的应变之道,便是选择就近在目标市场设厂、寻找当地的供应商。但要建立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体系,通常需要10年、甚至20年长久淬炼,才能确保供货的效率与品质无虞;如今企业被逼得要脱离原本熟悉的圈子,到一些鲜少往来的国度寻源(Sourcing),能否迅速确实地确认那些不熟悉的供应商,符不符合自己设下的规范准则?难度显然不低。

在此前提下,企业的采购部门如何找出一套好的方法与机制,避免自己所托非人而酿成风险,绝对是现在与未来的重大课题。

可喜的是,现在已经有一些科技工具,可帮助采购人员把前述任务执行得又快又好又简单;以Oracle ERP Cloud为例,其中关于供应商资格管理云的功能,即称得上稳定军心的利器,因为它足以让新供应商风险把关工作,从过去耗时费力的人力管理模式,完全提升到自主管理境界,确保寻源作业流程当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自然而然受到严谨流畅的管控,不仅帮助采购同仁从Work Hard走向Work Smart,更使企业如愿远离采购风险。

有效审查供应商资格  避免所托非人

透过供应商资格管理云,采购人员只要启动资格认定提案,尔后系统就会带出引导流程会,帮助他顺畅走完所需步骤。一开始采购人员可依据财务可行性、劳工健康与安全、法规符合性等各式条件,列为资格认定的要项,接着交由系统自动产生评估问卷,也就是一份需要供应商回覆的问卷。

一旦问卷初稿出炉,采购人员再做最后一层复查把关,仔仔细细确认先前所有的设定是否正确,等到一切就绪,即可正式启动提案,由系统自动传送通知给这些潜在供应商。

不久后供应商会收到电子邮件,得知自己将要接受资格问卷调查,需要登入「供应商入口网站」存取并回覆问卷。截止日一到,当所有供应商都已提送问卷回覆,采购部门的团队成员便能谨慎检视每个供应商的回覆,并为这些内容给予评分,完成所有评估作业;凡是合乎条件的供应商,会被标示为「资格认定」状态,正式成为企业可以安心询价的对象。

此后当采购部门接获需求单位提交的请购单,另可经由Oracle Procurement Cloud套用询价单范本及导引式工作流程,快速建立询价单,同时使用系统内建的社群协同工具,通知被指定成为「检视员」角色的团队成员(譬如技术同仁),请他们检查该询价单所列规格数据,并就询价单所需的商业条款给予评论,以利采购部门把询价单内容调整到最完美状态。

另一头,受邀参与竞标的供应商接获通知,随即赴供应商入口开启这份询价单,若有疑问,亦可借助入口网站的在线信息功能,对采购方展开询问。最终待采购部门收齐所有报价单后,可于在线监督各个供应商的状态与价格等信息,以决定最适当的合作对象,确保公司取得的商品,一定合乎最佳价格、最快供应速度等条件。

总而言之,藉由迅速、简单与确实的供应商资格认定程序,加上由系统协助推动快速建立询价单、展开内部协同作业、最短时间将询价单传送予供应商,终至节省宝贵时间有效完成询比议价作业,意谓企业无论处于熟悉或陌生的供应链环境,都有十足的能力与把握,将采购风险降到最低,完全不担心贸易战火烧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