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川普长城 企业主不需蓝瘦香菇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面对川普长城 企业主不需蓝瘦香菇

云端系统与传统自建系统比较表。
云端系统与传统自建系统比较表。

有专家点出2017年的「黑天鹅」相当多,但若要挑出最让人闻风丧胆的一只,不是别的,便是美国总统川普的经济政策动向!特别是他喊了不只一次的「Made in USA」(美国制造)论调,更紧紧揪住台湾制造业老板的心。

平心而论,川普不是第一个宣示美国制造的总统,前一任的欧巴马,就曾鼓励业者移回美国制造,只是碍于成本效益不佳,恐让一些风靡市场的美国产品售价急涨而失去卖相,才让政府投鼠忌器,并未雷厉风行;如今川普行事作风更加狂野,已在撤销TPP、美墨边境筑墙等事情上展现强势,让制造业者不得不把美国制造当做一回事。

一旦系统组装或代工大厂相继就范,就会产生涟漪效应,让「以拖待变」的空间急速减小,迫使众多上游零组件厂开始西移。

在美国盖工厂,不仅牵涉土建、设备等成本负担,同时需要雇用大量当地员工,执行制造、订单管理、采购、库存管理、物流、产品生命周期周期管理,及供应链规划等所有关键任务。

要让他们顺利做事,背后一定要有电子化系统加以支持;只不过,具备前述完整机能架构的系统,授权价格不菲,且定制化成分重、建置期冗长,员工操作的学习门槛很高,从头到尾完全缺乏平易近人特质,所以不论老板、信息长甚或使用单位的主管,一想到要布建系统,顿时勾起过去艰辛导入ERP的回忆,个个难受想哭。

企业赴欧美设置据点,其实并非头一遭,但过去仅以Sales Office为主,注重业绩管理即可,需求相对单纯,未来要设厂,则须控管整个生产作业面,管理需求大得多,对应管理系统工具的格局,自然更加复杂;若要大费周章导入如此复杂沈重的系统,对企业究竟是助力还是阻碍,不免有待商榷。

然而事已至此,可以肯定的,不管满心欢喜或迫于无奈赴美设厂,欲使该据点发挥正常营运机能,势必先行部署管理系统,躲都躲不掉;剩下可做的事,便是想出好办法,尽可能让软件授权便宜一些,定制化需求少一些,建置速度快一些,员工上手难度降一些。

借助云端  导入SCM系统不再艰辛

很显然的,符合这些条件的选项不多,因为只要是传统自建(On-Premises)系统,都脱离不了既定的宿命轮回,所以制造业要想另寻出路,无疑就是倚靠供应链(SCM)云端服务。假使企业有幸采用好的SCM Cloud,无论基于川普效应或其他理由,必须走遍天涯海角,都能快速就定位,展现强大生产力,且不管想推动产品创新、策略性原物料货源查找、外包制造或整合性物流,做什麽都如有神助。

或许有人好奇,SCM Cloud是否真的这麽神?其实只消与往昔On-Premises系统稍事比较,很快就能分出高下。这边以Oracle SCM Cloud作为比较基础,先谈授权成本,无须多说,Oracle SCM Cloud理当完胜自建系统,只因它把原本大得吓人的一次性授权买断支出,化为细水长流的租赁费用,更妙的是,企业可随时因应员工人数变动,灵活增减服务的订阅量,完全呼应企业主急欲节约成本、规避风险的价值主张。

至于定制化系统、建置期间长短,两者互为因果,原本攸关SCM作业面、计划面的各种自建型系统,往往涉及不轻的定制化成分,不断添加或修改诸多细项的后果,导致系统身驱趋于笨重,亦拖长了建置、测试的周期。

反观Oracle SCM Cloud是基于Agile IT精髓所淬炼,以Best Practice为前导,期望在操作面,可呈现App等现代化工具般的行云流畅,没有太多流程卡控,即能供应完整机能,以致让定制化需求急降,导入周期大幅缩短。

影响所及,Oracle SCM Cloud面对使用者的前台系统,总予人舒适、简便易用的风格,不同职能角色,即使不具IT专业背景,也未历经长时间课程培训,都可基于各自权限与熟悉的外观界面,轻松启用各项功能,快速挥洒最大生产力。

另值得一提,以Oracle SCM Cloud整体方案中至为关键的采购云为例,贴心融入嵌入式学习功能,让使用者随时借助亲和易懂的操作展示、影音素材,快速驾驭与自身作业相关的所有功能。

因此凡是采用Oracle SCM Cloud的企业,皆能轻易落实自助服务愿景,使得譬如事务型采购等诸多繁琐庶务,可从以往专责部门彻底解放出来,由最终需求者独力迅速执行,进而让公司总体人力工时需求骤降。显见愈懂得善用SCM云端服务的企业,就愈能巧妙规避庞大的系统建置支出,也愈能无惧于美国的高昂人力成本,以最恰如其分的团队规模,发挥最高战力,完全不必因川普效应而坐困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