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与IBM联手 打造台湾开放金融生态系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中信银与IBM联手 打造台湾开放金融生态系

  • 周维棻台北

IBM协助国内信托银行打造完善的API管理平台,拥抱开放金融市场。图为台湾IBM公司全球企业谘询服务事业群总经理贾景光。
IBM协助国内信托银行打造完善的API管理平台,拥抱开放金融市场。图为台湾IBM公司全球企业谘询服务事业群总经理贾景光。

2002年,银行与客户的互动,多集中在实体分行和ATM,如此的互动方式已逐渐产生改变。根据IDC预估,2020年将有移动银行、社群平台、物联网装置、影音客服、虚拟经纪人等多达12种以上的代理。面对如此剧变,金融业者必须拥抱开放,才有可能实时反应市场及客户的需求。

为加速业务创新并持续掌握竞争力,国内信托银行首先建立应用程序界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管理平台加速业务创新,再进一步透过开放银行(Open Bank)机制逐步完善专属金融科技生态体系。

建立API管理平台 以IT驱动业务发展

国内信托银行副总经理陈曦涵表示,过往因应业务需求,需花费数个月开发与特定夥伴对接的软件;与IBM共同导入API平台服务后,上线时间大幅缩短至10天以内。导入API管理平台能加快API设计、开发、上线与维运作业,进一步刺激业务发展。

平台经济崛起,促使「金融服务平台化」成为必然趋势;然而,并非所有金融从业人员都能立即接受观念并转换成实际移动。IBM API顾问团队便以设计思维方法(Design Thinking)协助内部脑力激荡,透过案例分享、小规模实作,让业务部门切身了解API技术如何提升生产力与创新力。陈曦涵副总经理强调,IBM顾问团队同时具备技术与新兴业务的独到能力,有助于内部沟通成效。

透过建立Open Bank机制 重构创新金融生态体系

因应消费者需求带来的变革,金融科技应用范畴已从单纯的交易、支付、贷款进一步扩展至财富管理、群众募资、加密电子货币、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安全监管与法规依循等,而且,竞合关系日趋复杂。

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取得致胜先机,国内信托银行期望能透过建立开放银行(Open Bank) 机制,优化协同作业能量,重构创新金融生态体系。现阶段,国内信托银行将API视作提升业务创新能量的加速器,但要进一步实现Open Bank格局,则必须有全盘『经营』API业务的能量。

到了Open Bank阶段,不仅要释出Open API,还必须化被动为主动,行销、推广各类API,打造对创新金融生态体系友善的环境。无论是开发者社群、大专院校、App开发商或者是FinTech新创业者,都可以轻松使用国内信托银行开放出来的API,快速开发各类创新金融服务。

台湾IBM公司全球企业谘询服务事业群总经理贾景光表示:「IBM很高兴透过对金融产业发展趋势的掌握,同时精通技术语言与业务语言的专长,协助国内信托银行信息部门与业务部门快速达成共识,成功地规划打造完善的API管理机制与平台,为Open Bank开放银行的宏大格局奠下紮实的基础。」

展望未来,国内信托银行有清楚的Open Bank发展目标,下一步更已思考导入混合云环境,以最具经济效益的方式优化营运业务并提升创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