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电信云端数据中心增新服务 开创客户附加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中华电信云端数据中心增新服务 开创客户附加价值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云端系统处 林仲铄处长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云端系统处 林仲铄处长

现今是数码经济大爆发的年代,多数企业亟欲从数据中挖掘金矿。随着数据的重要性攀升,促使大型专业级数据中心蔚为新宠;根据统计,全球每年因天然灾害酿成约2万亿新台币的钜额损失,唯有仰赖优质的数据中心,以确保数据受到周全保护,才能避免数据惨遭破坏,也能让使用数据中心的客户安心。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云端系统处处长林仲铄预期,今后全球数据中心必将朝大型化发展,透过建筑物结构、机电、环控、监控、实体安全系统等机制建构成为坚实的基础设施,加上各式网络中心、信息服务系统、网安管理机制及具经验的专业服务团队,将强力支撑物联网(IoT)、大数据(Big Data)及人工智能(AI)等接踵而来的先进应用。

丰富经验淬链软硬实力,提供客户安心保障

无庸置疑,现已取得TIA-942 Rated 4 & Rated 3、LEED、ISO 27001、ISO 50001、ISO14001等五大国际认证,及耐震、防火、智能建筑、绿建筑等四大台湾认证的中华电信板桥云端数据中心,十分迎合数据中心大型化的趋势,可望藉助深厚的硬软实力,确保客户的设备及数据,获得最严谨的安全保护。

硬实力方面,板桥IDC具有防洪、防震、防火、防旱、防水、安防等全方位安全稳固之基础设施;以防震为例,其透过101座隔震垫、50个阻尼器组成隔震层,得以耐受7级强震,可为用户提供安心保障。

至于软实力,林仲铄认为板桥IDC配置专属7*24网络、网安、系统、电力空调专业人才组成的NOC/SOC团队,全天候监看电力、网络等所有设备运作状态,监控、探查各项实体、网络、作业流程之网安事件,加上经验丰富的设备代维运、机房规划及谘询服务的相关团队,能提供客户规划谘询及Total solution。其次则是经由多张专业证照、不断接受内外部稽核的磨练,因而养成标准化作业能力,所有的操作维运皆遵循SOP,得以大幅排除营运风险。

再者板桥IDC的定制化功力,亦是软实力的重要表徵。中华电信除提供标准机柜,亦可依照客户的独特要求,规划独立的区域,也可协助提供有别于标准规格的机柜、ICT设备、电力、空调、消防等设施,若客户需配置特殊软件,中华电信亦能结合第三方夥伴,满足客户所需。

四方八达网络,形成良性群聚效应

论及外界关注的机房模块扩建进度,以及2018年新增服务项目,林仲铄表示,板桥IDC共计11楼,其中6个楼层为机房层,每层可容纳4个机房模块,故满载规模达4,500机柜;今年2月完工启用第2期(6F),原预约客户已陆续进驻,连同原本的第1期(3F),累计已提供1,500柜,但为避免新客户排队久候,已启动第3期(8F)兴建工程,预计今年底再新增提供800柜。

在服务项目方面,板桥云端数据中心除供应机柜与空间租赁外,也提供设备租赁服务,更陆续新增多项服务,包括:「Smart Hand」(智能帮手),协助国际客户进行智能代管操作;「CMS」(客户维运管理系统),为过去访客系统的升级版,为客户提供智能化机房维运管理功能,让客户可随时透过网际网络连结系统,轻松掌握设备信息及资源状态,亦能借此申装服务、申告障碍等。

此外,从2018年1月起提供「ICS」(Inter- Connection Service),让不同进驻客户在板桥云端数据中心机房内直接串接,有助缩短信息传递路径,为上下游产业提供一个最佳的市集平台。例如:让使用者利用在甲业者平台的帐户,快速通过乙业者平台的身份识别程序,创造更佳用户体验。

中华电信因应当前火热的AI题材,即将透过东七云端机房提供AI-as-a-Service,未来将在板桥云端数据中心增设服务节点,届时客户即可整合运用两地的AI资源。

截至目前,板桥云端数据中心的主要用户族群,其一是银行、证券及保险业者,另一类是世界级大型网络内容供应商(ICP),其间不乏知名电商、社群媒体;至于下一波可望争取的客户群,林仲铄则看好AI、IoT及大数据应用服务开发商等业者,只因这些业者都高度仰赖大量运算资源,十分适合进驻IDC。而板桥云端数据中心是台湾网络、国际网络、金融证期网络的汇流中心,可凭藉四通八达的网络,帮助客户加速存取所需数据,此项正向循环效应,将是板桥云端数据中心持续争取更多客户进驻的有利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