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智能工厂实现精实生产-创新,建构制造业超能力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建构智能工厂实现精实生产-创新,建构制造业超能力

不论是国内制造2025或工业4.0,以智能制造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掀起制造业变革浪潮。
不论是国内制造2025或工业4.0,以智能制造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掀起制造业变革浪潮。

共创赋能全球物联网产业链系列报导

随着信息化水准不断提升,不论是国内制造2025或工业4.0,以智能制造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掀起制造业变革浪潮。追逐浪潮若真有诀窍,答案或许仍是「数据」二字。

大陆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王晨。

大陆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王晨。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资深产品经理陈益德。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资深产品经理陈益德。

11月2日,研华科技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首届研华物联网共创峰会,并在构建智能工厂实现精实生产分论坛中,邀请了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资深产品经理陈益德、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王晨、广东盘古信息科技高级经理徐林凯、上海智引信息科技总经理张艳等制造业领域专业人士共同探索智能制造的成功秘诀。

研华陈益德:融合生产数据,打造智能决策平台

技术不断被颠覆的时代,细微的变化,可能酝酿成巨变。环顾当下,随着信息科技等新技术深入到各个领域,生产方式、产业格局等都在发生变迁。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资深产品经理陈益德以融合生产数据打造智能决策平台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找到有共同目标的夥伴,更容易成功。

他认为,实现工业4.0无法一蹴可几,只能一步步打怪升级,关键在于如何让机器之间自由对话,让工业大数据不再沉睡。这需要4个步骤:第一步,实现单一设备的自动化,借此节省人力成本以及降低人为错误;第二步,通过联网与数据获取,实现设备之间的交流;第三步,将海量的工业大数据视觉化,通过战情室实时监测核心数据动态,优化生产效率与流程;第四步,利用人工智能演算法、运算能力以及大数据的积累、分析、预测,解决制造业难题。

同时,他认为,不少企业都在探索智能制造的实现路径,然而不是新的技术就是好,建议企业理性思考新技术是否对原本生产流程有影响。

回到不断探索创新的研华自身,陈益德表示,在当今全球化浪潮中,研华推出来的不只是一碗空谈梦想的石头汤,而是建立一个合作生态圈。研华因而以共享经济概念为基础,将自身视为平台,建构生态体系,把关键技术或解决方案置于平台中分享予顾客,让客户能借此发挥最大价值,降低客户转型智能化产业的障碍,并普及物联网技术运用于各产业中。

王晨:从工业数据到工业互联网

回顾全球制造业多年实践的经验,不难明白的是,软件+机器人并不等于智能制造。而当步入产业互联网与智能化时代,在王晨看来,智能化是由数据所驱动,工业大数据技术将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的关键,而大数据分析应用,真正能够直接解决企业问题。

数据的价值在于可以分析,王晨表示,针对工业里大数据运行不清楚、知识无法捕捉…等不确定性情况,虽然操作系统是确定的,但工业场景上人的操作方式、设备老化程度等都存在着不确定性。因此,需要尝试通过利用工业大数据管理、建模,消除这种不确定性。

他进一步表示,从业务角度看,大数据支撑制造商业务变革的驱动力,概括起来就是加减乘除:加法是提质增效,也尝试拓展更多业务;减法是降低成本、次品和消耗;乘法就是要做一个平台把整合供应商数据,使得所有业务和上下游更有效协同;最后,除法就是聚焦专业化目标,使供应链各环节可以精确分工,实现轻资产运营。

建立大数据化平台是为了从全域视角去回答如果发生,该怎麽做?(what if)和为什麽会发生?(why),而不再是以往凭藉专家用经验去猜、去尝试。王晨指出,工业大数据只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服务于最后的业务目标。

最后怎麽实现呢?一定要在业务和数据的双轮驱动下进行,业务层面需要找到企业核心需求、转型目标,而数据层面则需要围绕数据分析、管理以及数据的特点。业务要想清楚,数据要想清楚,如果有一件事情想不清楚,千万不要干这个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