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机器人势如破竹 翻转人类生活与商业模式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AI机器人势如破竹 翻转人类生活与商业模式

由Hanson Robotics一手打造的AI机器人Sophia,有能力与人类进行流畅的对视与对话。来源:Hanson Robotics
由Hanson Robotics一手打造的AI机器人Sophia,有能力与人类进行流畅的对视与对话。来源:Hanson Robotics

在去年(2017),沙乌地阿拉怕首开先例,特别颁发公民权予人工智能(AI)机器人苏菲亚(Sophia),此举并非仅是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趣闻,背后蕴藏深层意义,象徵今后AI机器人在人类世界所扮演的角色,势必愈来愈吃重。

Sophia系诞生于2015年4月9日,由美国的汉森机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所催生,其身上共计配备了4个摄影机,分布于双眼与胸前,号称可做出超过200种表情,只因如同前述她的双眼中带有摄影机,再搭配运算程序,因而使她能办识人脸,得以与一般人进行眼神交流。

亚马逊于2012年斥资7.75亿美元购并Kiva System,将之整编为旗下机器人部门Amazon Robotics,成为电商业界应用仓储机器人的先驱。(来源:Wonderful Engineering)

亚马逊于2012年斥资7.75亿美元购并Kiva System,将之整编为旗下机器人部门Amazon Robotics,成为电商业界应用仓储机器人的先驱。(来源:Wonderful Engineering)

除此之外,Sophia的大脑、眼睛乃至皮肤底层,皆布满十分精密的电路及仪器,共计有多达逾60个控制元件,因此她有能力展现堪称细致的脸部表情,甚至可以藉助 Google 语音识别系统,得以理解对方人类的谈话内容,同时也能记住彼此互动过程;换言之,尽管Sophia本质上仍为机器人,但欲与人类对视并对话,已不成问题。

而在今年(2018)的7月,家喻户晓的Sophia应邀来台湾参与一场数码创新论坛,与几位专家同台进行座谈,不仅当场展现流利的交谈能力,也不时做出诸如眨眼、微笑、皱眉等面部表情,拟真度之高,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如同论坛当中一位专家所言,现今有许多新兴科技,正在以超乎人类想像的速度,迅速地翻转你我的生活型态与商业模式,这些科技包含了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云端运算、大数据、物联网(IoT)、区块链、AR/VR/MR等等,当然还包括机器人。

特别是结合了AI的机器人,更扮演着颠覆未来人类世界的关键要角之一,一方面有些AI机器人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环境,譬如照护机器人、迎宾机器人、理财机器人等等,可统称为服务型机器人,另一方面,当然也有足以大幅拉升生产效率的工业机器人。

2020年四成五机器人  至少拥有一项智能功能

在2017年底,IDC FutureScape发布了关于机器人的十大趋势预测,包括:(1)时至2019年,机器人使用量将增加3分之1,尤其高科技制造产业当中至少6成业者,皆会导入工业机器人;(2)时至2020年,有45%比重的新安装机器人,至少备配了一项智能功能,比方说预测分析、自我诊断、健康状况意识、同侪学习、自主认知等等。

(3)到了2021年,肩负监督与协调等功能任务的智能机器人可望现身,有助于提升工业机器人整体效率达30%;(4)到了2021年,3成的高科技制造商将部署CPS网络物理机器人系统,可望使生产力提升10?20%;(5)时至2020年,全球移动安全机器人市规模场可望成长3倍,旨在强化人类安全,其中又有30%的移动安全机器人将搭配部署无人机。

另5个趋势包含:(6)待至2019年,25%移动机器人的部署,将透过诸如增加模块化部件的方式,以期在同一移动平台上实现多种用途,继而协助提升30%生产力与效率;(7)到了2020年,全球前百大的家零售商当中约三成比例,将在门店里头采用或试用机器人,可望因而降低约莫两成的订单处理成本。

(8)时至2021年,综观全球部署的移动机器人当中,将有45%透过「机器人即服务」(Robot as a service;Raas)的形式所产生,以利用户能灵活因应实际需求的变化,快速扩大或缩小机器人使用量,并将机器人布建成本从资本支出转向营运费用。

(9)针对无人机相关软硬件与服务方面的部署,将有助于石油、天然气或煤炭等开采地区的基础设施规划,此外也能用于监测广达数千英亩的农作物,预估整个产业价值将在2020年达到1亿美元之谱;(10)待至2021年,消费型机器人市场规模可望翻倍增长,惟新一代基于AI的机器人,将逐步减少对于实体任务的关注,转而参与家庭成员的教学与互动,意在深入走进家庭,协助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细究前述关于机器人的趋势预言,不乏一些值得产业界密切关注的亮点,其一即是第一项预测所指内容,6成高科技制造型企业将在2019年导入工业机器人,专家预期,此一趋势将对IT产业造成显着影响,只因机器人应用的拓展过程,殷切需要IT的支持。

特别在于信息安全部份,试想当愈来愈多工业机器人被布建于企业IT与OT系统,万一工业机器人遭到黑客觊觎并成功感染,从而在IT与OT环境中横向扩散,后果着实不堪设想,故而企业必须随时评估网安风险,不断检讨当下网安政策的妥适性。

另一焦点,则出现在第二项预言,意即2020年时将有4成5比例的新安装机器人,至少配置一项智能功能,这个趋势的后续影响力无疑更大,首先企业会因为利用AI、数据分析、M2M等技术建构机器人,以致带来最大化生产力,从而大幅缩短对于机器人的投资回报时间,其次企业IT单位必须协助确保数据的品质、可用性与安全性,俾使企业无后顾之忧推展大数据分析。

AI与机器人相互扶持  带动彼此技术大跃进

无独有偶,其他知名的研究调查机构,包括BCG(波士顿顾问公司)、Tractica及Technavio,也不约而同对于全球机器人市场做出乐观预测。其中Tractica认为,机器人已成为AI发展的温床,相对而言,随着AI日益精进,亦将回过头来带动机器人技术的进化,并预估连同自驾车、AI与机器人,2022年整体产值上看2,370亿美元。

而Technavio预估到2021年,全球自主移动机器人市场将呈现14%年均复合成长率,小型移动机器人是推动整体产值增长的关键族群,这些机器人普遍用在医疗保健、汽车、食品饮料、石油天然气等垂直应用领域,体积愈来愈小,愈来愈能适应各种恶劣严苛的环境,执行任务的能力也愈来愈强。

BCG则预估从现在起一直到2025年,伴随机器人在零售、物流、医疗、食品加工、矿业、农业等诸多领域遍地开花且趋于普及,将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扶摇直上攀升到870亿美元,比起2015年大增逾2.6倍。

该机构并指亚马逊为此波机器人革命浪潮中,因为其于2012年斥资7.75亿美元购并Kiva System,并将之整编为旗下机器人部门Amazon Robotics,随后大举部署仓储机器人,大幅提升仓储作业效能,也让其余电商意识到仓储机器人的重要性。


商情专辑-2018台湾机器人与智能自动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