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携手Nippon RAD 强化日本工业物联网市场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研华携手Nippon RAD 强化日本工业物联网市场布局

  • 林稼弘台北

共创物联新智能专栏

研华科技近来积极以其硬件平台为基础,在全球各地推动「共创模式」,与各行业的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软件供应商夥伴以及系统整合业者SI(System Integrator)合作,以建构完整的工业物联网产业链,并加速相关应用的实现。

日本是研华发展IoT的重要策略性市场, 除了当地成熟的先进制造市场外,物联网其他相关的发展机会也相当巨大。因此,研华已于2018年3月宣布,将投资日本系统整合业者Nippon RAD,以新台币3亿元取得其19%股权,透过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拓展日本工业物联网市场。

以独特的产业专注SI模式拓展市场

Nippon RAD经营企划处处长土山刚表示,Nippon RAD成立于1971年,并已股票上市19年,是拥有悠久历史的信息系统整合商,在信息软硬件整合以及商业软件开发业务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

比较特别的是,Nippon RAD是独立的SI业者,不像许多日本SI业者是隶属于NTT、丰田、软银等大型集团之下。公司拥有300名员工,其中以工程师为多数,在日本算是中型规模SI,有足够的资源进行灵活编组,满足客户的需求。随着IoT市场兴起,Nippon RAD两年前便已成立新部门,专责开发平台与拓展市场,特别是智能制造领域。

Nippon RAD是2017年中开始与研华接触,但由于想法相同,技术互补,很快就展开紧密的合作,并已在短时间内达成许多具指标性的IoT专案。由于综效显着,市场反应热烈,便进一步建立合资关系,让双方的合作关系更为紧密。

土山刚指出,研华原本在日本就有一定的业务基础,为许多制造业客户提供优异的硬件平台。但是,要真正协助客户朝智能制造移转,还需要补足软件、系统谘询与整合等专业,而这正是我们的强项,双方的合作,堪称是建立了最佳的组合。

他强调,日本虽拥有成熟的先进制造市场,但另一方面,还有许多传统制造业者的态度保守,亟需引进新技术,新观念,才能提升其营运效率与竞争力,物联网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日本并没有专业的IoT系统整合商,Nippon RAD希望透过与研华的合作,成为日本首屈一指的产业专注(domain-focused) IoT整合商,推动日本制造业的改变。此外,公司也将把其既有的BI(商业智能)以及AI分析软件,逐步移植到研华的平台上。对于双方合作的长期的展望,以及可开拓的商机充满信心。

坚持策略 创造最高价值

研华科技董事长刘克振表示,就工业物联网的发展来看,未来工业电脑、SRP以及产业专注系统整合商的产值比例将为20:30:50。产业专注SI是整个产业链中非常重要、且具价值的一环。研华透过入股Nippon RAD,将全力支持他们发展为日本具指标性的智能工厂SI。

藉由此举,一方面,研华将与Nippon RAD进行共同行销,落实物联网云平台(WISE-PaaS)和SRP解决方案的销售;另一方面,Nippon RAD将成为研华于日本在地的WISE-PaaS发展中心并且积极采用研华的WISE-PaaS和整合型解决方案于工业务联网相关之专案与场域中。

此外,研华预计于5年内,在各区域策略性扶植50家以上的产业专注SI合作夥伴,针对日本,Nippon RAD则将是其智能工厂领域唯一的SI夥伴,但是,会将此合资模式,复制到其他国家。

他强调,研华本业的硬件平台已被普及运用,但因应物联网商机,唯有结合专业软件、服务、以及系统整合商加值,才能创造价值,提升竞争力。未来最大的赢家,将是能提供涵盖硬件、解决方案、SI以及云服务的业者,以可复制的平台来支持全球客户。虽然此任务的难度很高,但研华将坚持策略,贯彻执行,才能开创最高的价值。

本专栏定期介绍研华与产业专家公司共创的成功案例。研华将于11月1~2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物联网共创峰会,将有来自全球的物联网权威讲者,并有上百个物联网最新应用展示。立即报名,一同共创共赢物联网大未来。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18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