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技术同步进化 自动化系统走向智能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三大技术同步进化 自动化系统走向智能未来

机器视觉目前仍以量测、定位、引导、识别等4大应用为主,在智能化趋势下,将会延伸出其他功能。DIGITIMES摄
机器视觉目前仍以量测、定位、引导、识别等4大应用为主,在智能化趋势下,将会延伸出其他功能。DIGITIMES摄

台湾的制造业向来以「量」取胜,透过制程技术的精进,让产品可以标准、大量的不断产出,因此「丰田式管理」被台湾制造业者奉为圭臬,丰田式管理将所有零组件和制程标准化,消弭一切可能的变异,在最一致的流程中达到最大效率,过去少样大量的生产环境中,「丰田式管理」发挥了相当大的效益,不过随着产业的变化,「丰田式管理」不再适合所有的制造业。

现在的产品讲究大量大样,一条生产线中不会在长时间只做一种产品,快速换线甚至混线生产逐渐成为常态,不同产品的工法、材料都不同,要维持「丰田式管理」的效率,智能自动化成为必须。

相对于欧美大厂的大型机器人,台湾的工业机器人发展以中小型为主。DIGITIMES摄

相对于欧美大厂的大型机器人,台湾的工业机器人发展以中小型为主。DIGITIMES摄

智能自动化的设计必须因应不同产品制程,同时顾及以往的效能,必须考量4个E,包括Economy(经济)、Environment(环境) 、Ergonomic(人因)等3项因素,经济部份当然就是性价比,成本永远是业者的重要考量,这点自不待言。

环境因素肇因于近年来环保意识抬头,工厂制造设备必须有足够的能源处理技术,或者减少废弃物、或者有合于法规的处理方式,在现行的法规制度下,守法会是业者处理废弃物的最佳成本选择。

至于人因部份,则是目前市场的智能自动化概念中,相当少见的看法,人永远是制造现场不可或缺的一环,差异只在于定位的不同,过去制程依靠人手逐一做出产品,后来的自动化也需要操作人员控制设备,未来的智能自动化呢?智能自动化会针对不同产品有不同制程,但机器设备永远需要人,现在台湾的教育程度普遍提升,所培养出来的从业人员应变能力强,智能自动化设备必须考量到新一代操作者的优缺点,才能设计出合适产品,让人机之间的相处趋于和谐。

要让自动化设备达到智能化愿景,「整合」不可或缺,智能自动化系统的设备不是孤岛式的单一运作,也不是由后端强大功能平台管理前端设备,而是各点、各环节都有其自主的智能化设计,单一机台彼此整合互连,紧密连结,但又能各执其事,透过各端点环节的弹性配合,让制程可依不同产品制程而有所调整,达到智能化目标。

在智能自动化系统中,工业机器、运动控制、机器视觉是3大主要应用技术,过去这3大技术多各自独立,不过在智能化趋势下,已经加快整合速度。工业机器人是部份产业自动化制程的重要组成,目前工业机器人在系统上应用的主流,以四轴或六轴的关节型机器人为主,由于在产在线的占用面积小,但可运动的范围大,在灵活度及使用弹性上,都成为自动化厂商的主要选择。

四轴与六轴机器人,目前市场上的主要供货者均为欧美日等大厂,其关节型机器人发展具有时空背景,主要应用在像是汽车厂等高脏污、高危险等环境;此外,由于工业机器人的作动一致性高,只要作动设定正确,即可成为取代人力的首选。

导入工业机器人的考量,主要仍在于产线规划,由于工业机器人在某些程度上可以降低产线所需要的面积,加上可以进行较复杂的作动,也减少相关附属机台需求的建置成本,同时提升产线的效能,当工业机器人加入运动控制系统规划中,将让运动控制系统产生不同的发展。

除了工业机器人之外,工业领域的运动控制主要应用于自动化系统的马达,从通讯界面方式可分为脉冲式、串行式与类比等3种,若从架构面来看,则可区分为PLC与PC-Based两种,其中PLC仍是现在市场主流,不过在讲究高整合、高开放性的智能制造趋势下,PC-Based在未来将占有优势,尤其是往上层或与IT系统的整合,而现在的制造管理软件,几乎都是Window Based,这与传统PLC架构格格不入,相对的,PC-Based控制器里所提供的Ethernet界面、RAM、储存装置、操作系统与关联式数据库连接都可以用非常低的价格取得,而且整合非常容易,因此开放性优势让控制器逐渐往PC-Based倾斜。

不过智能制造的高整合与开放性特色,除了对PLC带来影响,也冲击到PC-Based架构,目前自动化系统的运动控制仍以硬件轴卡为主,客户视本身需求选购对应轴数的运动控制卡,对制造商来说,这也是让系统最快上线的作法。不过若制造系统持续扩大,不断加入的运动控制卡会使系统渐趋庞大,架构也会越来越复杂,除了整合难度升高外,稳定性也会受到疑虑,因此过去为自动化产业所忽视的软件控制,重新受到业界重视。

软件运动控制是在系统中内建RTOS(实时操作系统),透过软件平台可整合控制器、机器视觉等设备,软件运动控制的优势在于多轴控制,越多轴其平均成本越低,过去由于工具机的轴数不多,只要用1张运动控制卡即可,使用软件控制并不划算,不过随着市场发展,多轴需求逐渐浮现,在此态势下,软件控制将成为市场选择之一。

在机器视觉部分,此技术在自动化系统中的主要应用被称为GIGI,意即Gauge(量测)、Inspection(定位)、Guide(引导)、Identification(识别),近年来虽然开始与机器手臂整合,透过眼手合一让手臂运作更灵活,不过从整体市场应用来看,上述的4大应用仍是主流。

机器视觉主要由工业摄影机、影像撷取卡、光源等3大部分所组成,这几年的技术变革,则集中在工业摄影机的影像传感技术,过去工业摄影机的主流影像技术是CCD,早期CMOS虽有低成本、低功耗与高整合特色,不过杂讯难以控制,只能用于低价产品,然而2016年起,此一缺点被克服后,市场快速放大,导致CCD出货量逐渐减少,龙头厂商Sony已从2017年起停止生产CCD,专注于CMOS传感器研发。

自动化技术问世多年,在多数厂商的致力投入下,早期的发展相当快,不过到2010年左右,多项已臻成熟的技术,其发展开始趋缓,2012年德国推动的工业4.0,则为这些技术注入新动力,现在的工业机器人、运动控制、机器视觉等,都开始有不同的设计概念,未来这3大技术也都将被纳入工业物联网体系中,成为智能制造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18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