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学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揭幕启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成功大学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揭幕启用

  • 吴冠仪台北

结合工业4.0技术与教育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日前在国立成功大学科技大楼隆重举行揭幕启用仪式。当日教育部「智能制造跨校跨域教学策略联盟计划」主持人蔡孟勳教授、台湾博世(Bosch)执行董事白邦德(Bernd Barkey)、台湾博世力士乐总经理何钜恒、惠特科技赖允晋董事长、庄承育副处长、台达电刘慧瑾处长、汉翔林南助总经理、杜旭纯副总经理、吴天胜研发长等贵宾莅临现场。

教育部为提升产业竞争力及解决高龄化劳动力结构转变等问题,特别补助大专校院智能制造跨校跨域教学策略联盟之成立,并借此整合相关校系之教学资源。因地缘之便,成功大学与邻近的(由南至北)国立中山大学、国立高雄科技大学、正修科技大学、南台科技大学、崑山科技大学等夥伴学校共组教学策略联盟。

同时,在教育部经费挹注下,成功大学携手博世集团引进一套Bosch 「mMS4.0 training system–模块化之机电一体培训系统」,由博世提供工业界实际使用机台的模块教学版,作为人才培育之用。成大工学院李伟贤院长并争取到台湾博世 、博世力士乐、博西家用电器、惠特科技等企业界夥伴的赞助与教学实物捐赠,才让这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得以顺利建置完成。

工业4.0智能制造必将成为产业的新主流,而培育人才及产学合作更是重要课题;透过智能制造中心的成立,成大和联盟夥伴校将与各合作企业共同携手发展精密机械设备、机器人、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应用、云端运算及自动化等关键技术,以达成产学合一的目标。

联盟学校也将利用这套训练机台共同来规划丰富完整且与时俱进的一系列问题导向的实务课程,让学生得以动手验证工业4.0智能制造理论与创意发想,进而达到消弭学用落差之目的。

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成立,踏出第一步之后,联盟学校与合作厂商将朝着资源整合、培育人才的目标继续努力不懈,为协助台湾智能制造科技人才培育与产业国际竞争力之提升而努力。未来期望让南台湾成为全台工业4.0智能制造的教育训练与产学重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