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经济浪潮来袭 数码转型刻不容缓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数码经济浪潮来袭 数码转型刻不容缓

  • 郑斐文台北

台湾微软总经理孙基康。
台湾微软总经理孙基康。

台湾微软总经理孙基康接受施耐德电机的邀请,在数码创新高峰会中发表演说。孙基康指出,目前数据的有效利用率仅有10%,我们必须从为何要联网、如何联网与有效应用这三个角度理解数码转型的机会与困难。

孙基康引用IDC的数据指出,目前台湾的GDP仅有6%来自数码附加价值的贡献,而IDC估计到2021年时,全球经济将有50%来自数码经济所创造的价值。另外根据麦肯锡顾问公司的数据,2025年时,将有800亿台的联网设备,光是物联网的商机便高达4,570亿美元,规模与目前的半导体产业相近,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回避数码浪潮。

此外,孙基康强调70%的物联网商机将来自B2B的应用,过去强调生产自动化,未来在智能制造领域,生产的智能化、数据化才是未来的主流。由于各种应用领域产生大量的数据,只有极少数公司可以提供大量的数据运算与存储能力,而各种应用跃上云端也成为不可替代的关键趋势。

微软的云端服务系统Azure连结了分散在全世界各地的电脑系统,已经是超巨量级的运算体系,不仅Azure的云端服务,贡献了微软超过22%的营收,全球500大企业已经有95%使用了微软的云端服务,而Azure近3年的营收,都以翻倍的速度推进中,可以想见市场的需求十分强劲。

未来在数码革命的浪潮中,最艰难的不会是电脑运算速度与技术性的问题,而是事业模式的问题。机器相互串连,透过机器学习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新创商机与经营模式的变革,未来的世界,需要更多的创意,我们回应市场的需求,也要从传统的被动回应,进化为主动回应。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