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实制造与智能工厂物流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精实制造与智能工厂物流管理

瑞士商柏泰客户物流方案经理李国辉。
瑞士商柏泰客户物流方案经理李国辉。

许多行为都因为智能装置而改变,智能工厂也不例外。瑞士商柏泰客户物流方案经理李国辉指出,智能装置不仅改变社会的生活方式,由智能装置建构的物联网,对制造业也带来很大的冲击。

李国辉表示,物联网让供应链变得更透明,让业者可以透过网络去追踪物料在生产在线的动态,配合具有强大运算能力的平台,可以针对智能装置回报的信息,进行自动实时的大量信息分析,有助于业者能够实时掌握物料等重要信息的需求,并借此做出最适当的决策分析。

因此要达到智能生产的要求,李国辉认为智能工厂必须要具有高效能、敏捷、弹性及高度定制化等理念,即使客户只要一个产品,产线也要能配合,智能工厂必须更加精实且智能化,才能因应客户需求。

在系统部分,李国辉以柏泰SMARTBIN FLEX为例举出,这是一个用来秤重的传感器,采用无线设计,在生产在线更容易调度,24小时作业不中断,可以整合到ARIMS平台,配合SMARTLABEL电子纸技术,则可利用电子标签显示订单状况,方便作业人员追踪及进行物料上架状况。

李国辉指出,小五金通常都是用人去检视,有缺料时才会手工填单采购,现在透过系统运作,只要低于安全库存,透过云端系统,供应商会很快地收到订单,包括下单、交货等流程,都可以自动确认,可以更敏捷的反应缺料状况。除了硬件系统外,业者也需要软件平台用来分析各种信息,并提供报表。

移动设备是智能工厂不可或缺的智能装置,作业人员可以透过移动设备,监控料架上的零件,掌握智能工厂中每一个料点的状况。过去的供应商,通常将物料送到卸货码头,送进仓储后就完成工作了,但对现场作业人员而言,却可能要去确认许多细节,容易影响现场工作。

李国辉认为,物流系统应该要跟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整合,让现场作业人员可以专注制造,成为达成精实生产目标的关键。真正的需要其实并非来自于仓库,应该是来自于生产线,唯有设法提升产线配料的效益,才能增加敏捷性,维持最大的弹性,最重要的是有效提升生产力。